最近终于看了橡皮头,林奇初为人父的时候拍的关于对初为人父的恐惧的电影(求女儿的心理阴影面积)。
现在老了,拍了个关于衰老的剧。
很少有影视作品能直面这么沉重的话题,一是不美、不娱乐,二是大家都年轻过,但是没多少人老过,能产生共鸣的人不多。
所以光是这一点,这剧就已经很震撼了。
以前的双峰是出了名的美女多,林奇说“就是觉得找一群年轻漂亮的人放在一个片里很有趣”。
现在都老了。
其实也不是很老,才50岁左右,但是几乎认不出原来模样。
很浮夸的坏小子 Bobby 现在一头白发。
Shelly 脸变宽很多,身材也变壮,整个人感觉很硬很猛,虽细看五官没怎么变,却完全没有当年的柔弱蠢萌又明艳。
Laura 就是正常的老去,多了些皱纹。
Audrey,啊,痴情性感可爱灵动妖媚的 Audrey,现在眼角下垂,脸上肉下垂,自从生了孩子就有了慈祥的大妈样(啊啊啊她年轻时太美了)。
Donna 更是整容失败一塌糊涂,都没回归了。
粉丝们还强行辩解,“看动态还是有当年的神韵”,可是不美就是不美了,大家一眼就看得出。
以他们现在的颜值和没怎么进步的演技,一般来说不会出现在这么制作精良的剧集里。
林奇大概是残忍地逼我们看美人迟暮,看甜蜜的青春变成现实的无奈的老年。
吹弹可破的皮肤有了(摄影特意加重的)深深的皱纹,整体摄影从梦幻的粉色调变成黑暗可怕,Angelo Badalamenti 谱曲的梦幻女声被林奇的瘆得慌的氛围音乐取代。
有些粉丝一开始幻想着 Cooper 像超级英雄一样,一出 black lodge 就打败坏分身,拯救世界,和 Audrey 幸福地在一起。
结果他变成了智障。
双峰镇不再是世外桃源,而是变得和其他地方一样丑陋。
贩毒的情况恶化,甚至渗透入了警局。
警长老婆因为儿子的死变成了泼妇,整天冲进警局大喊大叫。
Donna 妹妹以前是学霸乖宝宝,现在和已婚家暴男偷情。
堵车了大家都狂按喇叭。
死亡是另一大主题。
很可爱的角色比如 Major Briggs, Pete, Dr. Hayward 的演员早就去世了,BOB 的演员也是。
Phillip Jeffries 的演员 David Bowie 很著名地也死了。
Albert 和 log lady 的演员都是林奇一生的好友和合作伙伴,参与了拍摄,但没上映就死了。
剧中还很真实地拍了 log lady 得癌症,头发掉光,插着氧气管的样子。
看剧的时候有时会走神:好想再看 Major Briggs 教育孩子啊;没有 Pete 钓鱼算什么双峰(大误)?
连我都这么想,那林奇在拍摄完之后剪辑的时候,整天看着刚去世好友的影像,该是什么感觉?
如开头所说,毕竟我没老过,所以看着这些也只是懵懂地觉得震撼,试着理解生老病死的皮毛。
今天,我有幸采访了《双峰》的联合制作人马克·弗罗斯特。
我们聊了很多话题,包括他最近出版的两本书(《双峰:神秘史》和《双峰:最终档案》)、《双峰》这部剧、他对于这段经历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其他内容。
非常感谢马克抽出时间与我交谈,希望你们能喜欢这次采访!
25YL (25 Years Later Site, 网站包括大量《双峰》剧评以及对其他剧集、音乐、游戏的评价):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你提到时间流逝是你在创作新一季《双峰》以及新书时的灵感来源。
我很想知道你对时间流逝的理解、你的写作风格以及相比于25年前,你现在更感兴趣的东西。
MF: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你活得越久,你就越能明白时间流逝是一种人人皆有的经历,不论我们喜欢与否,所有人都会陷于其中,有些人甚至会说自己困于其中。
面对那些正在经历时间流逝的人物或角色,或者就像我们在《双峰:回归》中所做的那样,多年后让这些人物重新登场,让你能够充分理解时间流逝这一概念,并明白这一经历再寻常不过了。
25YL:你之前说过,在本剧最初播出时,你曾有一些想法,这些想法之后演变成了《双峰:神秘史》。
那这些最初的想法都出现在这本书里了吗?
还是随着时间发生了改变?
MF:有些想法最终出现在了这本书里,但我当时并没有全身心投入到这本书的创作中。
那时还只不过是个构想。
直到2015年我开始写这本书时,才投入进去并构思书的结构。
25YL:《双峰:最终档案》回答了第二季结尾的问题:“安妮怎么样了?
”你一直都认为这段故事最好通过小说的形式诉说,还是曾经考虑过拍成电视剧?
MF:在我们构思创作《双峰:回归》时,我们从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
所以,那时我决定把这一问题留到我的第二本书中讨论。
我并不想在我的第一本书中就讨论它,因为那时人们还没看过最新一季。
这貌似就是最好的办法了。
这本来就是戈登·科尔想要回答的问题,考虑到他指派了普林斯顿探员去查明这些年双峰镇发生了什么,这么做再合适不过了。
25YL:《双峰:最终档案》独特之处在于,它既可以是令人满意的结局,也可以说是在暗示你的续作或《双峰》的下一季。
这是预期想要达到的效果吗?
MF:是的,这是合理的解读。
如果你20年前问我,我会说回归《双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世事无常,让你捉摸不定。
最合理的办法似乎就是顺其自然,因为生活还在继续。
25YL:我认为这部剧的另一个主题就是,我们在大致了解这些角色后,会想知道接下来他们的故事会如何展开。
我觉得这与现实生活无异,我也非常享受其中。
MF:没错。
在我看来,生活中有些人只是点头之交,而有些人则会交往很长一段时间。
我们在《双峰:回归》中采取的方式在我看来就很生活化,我认为这也是我们想追求的效果。
25YL:在我最近写的一篇文章中,我猜测也许《双峰》大部分内容是成长于后原子弹时代的那一代人对美国的看法。
我的这一结论是否正确?
MF:我不会说这是错的,因为事实就是如此,我们的身份肯定会影响所做的工作。
任何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都深受其影响。
令人惊讶的是,这在今天仍然是一个问题。
25YL:这么多年后,你又回归到这部剧中,不仅创作了新的一季,还出版了两本书,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MF:这一过程很令人满意。
你也知道,我们之前有不少未竟之事。
有机会回归并纠正这一点,及时推动故事发展,我也有机会完成这两本书,这就是在用非常圆满完整的方式对待我漫长职业生涯中最心爱的作品。
从各个方面来说,我都非常满意。
25YL:有无数的播客、像我们这样的网站、社交媒体以及上周“119日”那样的活动来庆祝、研究、讨论你的作品,这感觉如何?
MF:我受宠若惊。
我自己就是一个文学和影视迷,所以我知道需要花很多精力投入到这类事情中。
我们这些年所做的工作激发了无数人,这一点就足够令人满意。
我不能说自己都听了或读了这些东西,毕竟这部剧就是我创作的,没有必要再去看这些分析了(笑),但人们对此很感兴趣并足够投入,这表明我们所做的已足够成功了。
25YL:在离开《双峰》的这25年里,你有没有一直构思那些最终出现在了你的书或剧中的想法?
还是几年前在联系大卫·林奇前,才构思出这些想法?
MF:我认为更像是后者。
当某件事像《双峰》那样被搁置后——就像是放在冰箱后面的食物,很长时间都不会去煮——你不会无意间想到它,更不用说下意识去想它。
直到这个项目定下来后,一切蓄势待发,我才开始构思创作。
25YL:第三季中,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就是雅各比医生。
一开始,我以为这就是个喜剧角色,是对亚历克斯·琼斯(美国电视主持人、电影制片人、阴谋论者)的滑稽模仿,但随着故事发展,我意识到他宣传的中心思想不论是对本剧还是对生活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这个政治动荡的年代,能创造这样一个角色是什么感觉?
MF:这是一种宣泄。
你也知道,我在那两本书中花了大量精力探讨雅各比医生。
他是我最喜爱的角色之一,也是最有趣的角色之一。
在原试播集中,他只不过是个临时添加的角色。
拉斯·坦布林在试播集里有精彩的客串表演,他的戏份只有一页纸,但这个角色惊讶到了我。
久而久之,这个角色可以采取元观点去看待这个小镇,甚至这个世界,我认为这既有趣又发人深省。
25YL:安普医生为2018年和2020年的选举做了哪些准备?
MF:他会使出浑身解数。
我想他会推出一些新产品帮助人们做好准备。
他甚至会做一个产品目录;我不是很确定。
我猜他会寻找更多听众。
25YL:如果有第四季的话,你计划请谁来Roadhouse表演?
MF:这很难选择,但我希望我们能请到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并做一个原声辑。
他应该就是我的第一选择。
25YL:你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MF:我有一本早该完成的书,在《双峰》热播前我就开始写了,所以我得继续写下去。
我同时还在创作一部戏剧。
我大约有35年没写过戏剧了。
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还有几个项目正在构思中。
我一如往常的忙碌。
25YL:关于这部戏剧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吗?
MF:现在透露任何信息还为时过早,但我可以说它是基于真实的历史以及我一个亲戚所见证的一些非凡的历史事件。
我只能透露这么多了。
25YL:有没有其他想对读者说的话?
MF:谢谢你们一直关注这部剧,并始终保持活跃。
对于一直以来陪伴我们的人,我非常感谢你们,祝你们一切安好。
原文地址: https://25yearslatersite.com/2017/11/13/my-interview-with-mark-frost/
邪典气质、当代艺术与大众娱乐的奇妙融合,没有什么比林奇在创作生涯的尾巴再度突破自己更让人惊喜的了。
我们本期待90年代《双峰》那神秘、幽默而迷幻的侦探剧回归,林奇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带来了焦躁、沉郁且充满现代艺术感的第三季。
其中对当代绘画艺术、自己创作生涯的指涉,更加直接的女性视角,以及打破连续性将多重现实并行叙述的手法都让第三季足以摆脱连续剧续作的头衔,成为独立的超长电影作品。
这篇以下面几部分,以比较的眼光,来重新审视双峰第三季与大卫林奇创作生涯的关系,更希望激起大家不断挖掘双峰第三季的热情。
· 25年情怀· “现代人压力真大啊”——双峰世界的拓展与演化· “把自己挖出坑来”——林奇贯穿生涯的怜悯· 《广岛受难者挽歌》· 林奇的视觉风格——回到起点· 叙事的发展:连续性的打破与official/unofficial version的混合· 破解谜团的钥匙 25年情怀25年后《双峰》系列回归的特别之处在于,林奇不会用影像去填补过去这25年的故事,所以双峰世界和现实世界实现了奇妙的同步。
伐木场的衰落和电子音乐的喧嚣让我们陌生,亦如Pete和Log Lady扮演者的离世使我们遗憾。
全季最动人的时刻之一Part 11结尾是《Heartbreaking》响起,拒绝使用闪回来交代25年间的故事的林奇把所有nostalgic的情绪放进了这这里,我们和Dougie一起聆听,或许有那么一刻也一起苏醒。
“现代人压力真大啊”——双峰世界的拓展与演化90年代的故事发生在封闭的美国小镇,它看上去如那个时代小镇电影一样甜美、淳朴,尽管正在被毒品和家庭暴力暗中侵蚀。
25年后,伴随社会变迁的,是故事地点的拓展,从华盛顿、南达科他再到纽约。
在第三季中的时期,我们发现双峰镇已经融合到外部世界——它不再那么独特了。
林奇作品中的现代焦虑:《双峰:回归》、《史崔特先生的故事》新作的世界中,毒品和暴力的影响已经变为显性,现代人的压力与焦虑也无法掩饰。
这是社会变革的淤伤,也是林奇的自我回归——“The world is wild at heart, weird on top!”。
毕竟,美国小镇与中产生活一直是他反讽的对象,《蓝丝绒》正式林奇揭开现代生活阴暗面的代表作品。
在《双峰:回归》中,呕吐的司机与昆汀式的街头枪战夸张而令人费解,这是当代焦虑的具象化表达,正如《史崔特先生的故事》中撞鹿的司机。
“把自己挖出坑来”——林奇贯穿生涯的怜悯林奇的作品,理解可以是开放的。
如果说新作有什么是与八九十年代林奇一脉相承的话,那就是在性、暴力和家庭恐惧下的女性视角。
林奇将他感性的一面,投入到了Badalamenti的音乐中,投入到了对《蓝丝绒》和《内陆帝国》等作品中受害女性的怜悯中,当然还有Laura,有Audrey,有Nadine。
《双峰:回归》开篇第一个现实场景是Jacoby医生的铲子工艺,并且这条线联系着Big Ed等双峰镇老朋友们贯穿始终。
这从侧面反映出Jacoby医生也是理解《双峰:回归》的一个重要入口。
《双峰》原作中,这个甜蜜小镇上的女性或多或少遭遇了家庭的暴力,除了遇害的Laura,还有Shelly与Norma,犹豫与怯弱让她们始终陷于泥沼中。
新作中,林奇给出了指引。
从Nadine开始,她听到了医生的呼吁,诚实地面对自己,终于向Big Ed吐露心声,也将自己拯救出牢笼。
而Ed和Norma终于突破感情和生活的障碍,坚定地迈出了重逢的一步。
受创伤女性的自救正如《双峰:与火同行》中天使对Laura的拯救,风格阴郁黑暗的林奇总会对受害的女性保留温情,当然你得靠自己“ACT OUT!
”。
《广岛受难者挽歌》哪怕是林奇最忠实的拥趸,欣赏过从《字母表》的血与肉与《内陆帝国》的迷离,也依然会对《双峰:回归》的Part 8目瞪口呆。
原作的红房场景将超现实主义风格引入到侦探剧中已经算是里程碑,新作在这集与库布里克人类寓言的隔空对话则彻彻底底的是Experimental Episode。
Baladamenti,Penderecki和Nine Inch Nails三种风格的配乐,Woodsman的超自然场景、奇爱博士与太空漫游式的视觉奇观共同构成了这一个小时的“现代剧集”。
这是谜底式的一集,也是双峰格局的又一次拓展。
原作的一大历史意义,就在于充分利用了电视剧集无限拓展故事的可能性,也深深影响了J.J.Abrams,Damon Lindelof等一代制作人。
正式有《双峰》原作的开路,我们得以在新世纪看到了一大批“脑洞型”优秀美剧。
这一次,鼻祖林奇玩儿得更有意思:他将Bob和Woodsman等双峰镇的恶魔归结为原子弹的诞生——“The evil that men do”的极限形式。
而前作中Giant角色的身份,也在这集中得到一定的揭示:带有神性的Fireman。
Fireman赋予Laura这个角色以使命,尽管这个使命和方法依然模糊,但它告诉我们若从更大的格局来理解,《双峰》系列讲的是是在天神引导下人类自我救赎的故事。
林奇向来是一个依靠直觉,且坚持自我表达的导演。
虽然从不会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阐释,但相信他必然融入了相当多的个人生活经验。
如混乱的费城时光和对未婚先孕的恐惧在《橡皮头》、《象人》中分明可见,儿时愉快的小镇生活也化作了《蓝丝绒》中的白色栅栏。
这一次,林奇和弗洛斯特两位五十年代这个特殊时期成长起来的作者,将经历过核战演习的那代群体的“核恐惧”心理投射进了双峰。
Woodsman在广播站的杀戮与独白,也可以被理解为这种恐慌传播的戏剧化表达。
更重要的是,这一集不仅仅是一个富有想象力、勇气和野心的导演个人经验与戏仿趣味的结合,还在视觉表现上还嵌入了林奇的个人独特的审美风格,它将《双峰》的吊诡气息推至极点,并且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
林奇的视觉风格——回到起点大卫林奇在青年时期本来励志成为一位画家,相比于电影训练他积累更多的是绘画技艺,因此他早期的短片更接近于动画和装置艺术的结合。
由于在长片制作以后,大卫林奇逐渐抛弃了现代主义绘画元素,我们通常谈论的“林奇主义”似乎忽略了他相当大一部分特征。
终于,在他创作生涯末期的双峰中,我们从视觉特效中似乎看到了早期的林奇,也是更纯粹的过着艺术人生的林奇。
弗朗西斯·培根与《双峰:回归》《双峰:回归》剧情里现实世界中的特效,以写实作为导向,而几处超现实的环境中,双峰采用的是接近于绘画风格的简单而怪异的特效。
我们或许可以将这种怪诞理解为布莱希特式的间离效果,但从片中出现的几处明显的对表现主义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绘画作品的模仿中可以看到,林奇在追求他内心特定的绘画审美,这也是本作融合当代艺术的明显特征。
叙事的发展:连续性的打破与official/unofficial version的混合在第三季完结的早期,网络上一个“诱饵Laura嘶吼引爆Judy”的理论受到了广泛的传播,这也是第一个能够较为自圆其说解释第三季主线剧情的粉丝理论。
然而随着大家对《双峰:回归》海量细节的挖掘与讨论,以及对第三季中各个场景时序的分析,这个简单的理论已经显得站不住脚。
要更完备地理解双峰的“故事”,尚有许多的因素需要考量。
我们不谈谜底,先来谈风格。
现实与潜意识的交替叙述,是林奇电影创作在中后期反复尝试的叙事风格。
在这样的框架上,林奇或通过莫比乌斯环式的封闭结构,或创造超现实的神秘角色,或发展处多个相互纠缠的潜意识层次,发展出了自己复杂又让人着迷的林奇主义。
而在之前的长片作品中,尽管现实与潜意识的界限模糊,大卫林奇总是尽量采取交替式的叙述,即一旦我们找到“梦境”的界限,都能大致区分不同场景所处的世界,这也是我们通常“破解”林奇电影的方式。
而在《双峰:回归》中,叙事的手法变得含糊而荒诞。
根据Part 17,故事的分裂通过Cooper穿越拯救Laura的行为产生,以Laura得救的“Official version”与原作中Laura遇害的“Unofficial version”两个平行世界的形式存在,这在后续出版的小说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证实。
精妙的是,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作品,《双峰:回归》主线剧情很隐晦地打破了镜头内连续性,埋藏了多处同景别下两个version世界的跳切。
在Diane被Albert和Tammy击毙的场景中,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Diane拔枪的镜头后,是一个持续仅几帧的Albert射击镜头,此时Tammy竟然在画面中消失;当Diane中枪后再次切回时,画面显示的是Albert和Tammy同时射击。
通过Tammy在之前准备拔枪的警戒动作和画面中人与桌子的空间关系可以推断,Tammy的消失不可能是瞬间趴到桌下的偶然,而是精心设计的一组打破连续性的镜头。
这是本作叙事中,多个现实时空混淆的典型场景。
Diane被射杀镜头中Tammy的瞬间“消失”再回到之前,当Diane收到Mr.C指示上楼去杀死Gordon等人时,也发生了现实的错乱。
在她走近电梯前,与走出电梯时右手两个手镯的位置发生了变化。
在这一组连续拍摄的镜头中,手镯位置的改变不太可能是拍摄过程的疏漏。
而在对Diane的审讯过程中,镜头多次给到“会记住‘unofficial version’的Gordon”打量Diane上下,似乎这个错乱也引起了他对不同现实的记忆。
Diane出入电梯时的手镯位置变化这便引出了一个问题:第三季中我们看到的FBI小组追查的过程究竟是在哪个version发生的呢,它是否依然是《双峰》原作世界里Laura命案的后续?
答案或许只能是:林奇狡猾地将他们剪在一起了。
这种两个平行世界的跳切,在Part 7结尾RR餐厅的场景中更为明显:一位男子突然闯入询问有没有人看到Billy。
这样一组看似连续的镜头中,我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男子闯入前后,餐厅顾客的演员和位置完全改变了。
此处当然不是表现时间的跳跃,而是两个version现实的混合。
餐厅内顾客的变化既然说到了Billy,那么我们多次在片尾看到的Roadhouse中各色陌生角色,以及Audrey,Charlie,Billy和Tina等人的纠葛也就得到了解释:这些是另一个version中双峰镇的日常琐事,在这个平行的现实中,Audrey没有被Mr. C强暴生子,并且这个世界的记忆也会渗透到另一个version中,住在医院里的Audrey脑中。
《双峰:回归》中陌生的角色因此,Cooper穿越时间拯救Laura造成的影响,不光发生在Part 18中,而是渗透到了第三季的各个细节里。
林奇在剧中多处营造了“假连续性”,消除了多重世界的界限,这种微妙的手法,与第三季的怪诞气质融为一体,是我们不曾见过的林奇。
破解谜团的钥匙尽管前作已经足够神秘,但《双峰:回归》带来更多的是疑问,而非答案。
Judy的传说,Naido的出现,以及剧中超现实人物的联系与动机,都随剧情的进行变得愈发难以理解。
或许Fireman与Lodge residents是简单的正邪对立,也或许超现实人物只是林奇惯用的人物潜意识的具象表达手法?
为了进一步理解本作,有这样一些细节或许值得思考。
1) Judy创造了Carrie Page的世界?
在Part 17的结尾,穿越过去的Cooper试图将Laura带回“家”,但在丛林中Laura却消失了。
“Laura诱饵理论”将此解释为是Fireman带走了Laura,并把她放置在另一个世界,以引诱Judy,并且在之后实现“一石二鸟”的计划。
但我们仔细分析这个场景的音效可以发现,Laura消失同时出现了奇怪的类似于“抓塑料”的噪声,并伴随尖叫。
这种噪声,正式Part 1中Fireman让Cooper听的声音。
Fireman:“Listen to the sounds…It is in our house now…”
先后两次出现“Judy的声音”这可以理解为Fireman警告Cooper,Judy又行动了,而非Fireman自己创造出的声音。
并且,Fireman在“传送”角色时,如Cooper和Andy,他们都是瞬间消失且伴有电流噪声,也可以推断“抓塑料”和痛苦尖叫并非Fireman动作造成的。
因此,Laura的消失是Judy插手破坏拯救行动的结果,音效和对白的匹配也说明了Part 1中Fireman场景的发生时间是在Cooper穿越拯救行动失败后,所以Fireman进一步警告说“You are far away…”。
依照此逻辑,“Laura诱饵理论”对“一石二鸟”计划的解释也就出现了许多漏洞和矛盾。
2) Judy,Jumping man与SarahSarah一直是双峰世界中最悲惨的人物之一,不光目睹过家庭的暴力与欺骗,在25年中还饱受丧女之痛。
第三季里,Sarah故事线,就是一个受创伤母亲被邪恶逐渐侵蚀的过程。
那么,Judy是在什么时候占据Sarah的呢?
是Part 8中“Frog Moth”爬入Sarah口中所象征的诅咒,还是在第三季中才入侵的Sarah?
Palmer的房子或许能够提供一些线索。
Palmer房屋外景的微妙变化尽管拍摄跨度不长,林奇却对Palmer家屋前的灌木做了设计:整季中,房屋全景共出现了四次,只有在Sarah行为出现重大转折的Part 12里,屋前灌木遮挡了窗户。
当Mr. C进入White Lodge时,Fireman正注视着银幕上的Palmer的房屋,而他注视的,恰好是Part 12中这个第一无二外景。
那么这集中还发生了什么?
Hawk探望Sarah时,听到了厨房的异常响声,而Sarah只是含混过去。
这可能就是邪恶真正完全侵蚀Sarah的时刻,房屋内或许是Mr.C,也或许就是Judy。
Sarah沉沦前的异常响声与Fireman的警惕3) Cooper的胸章变化与时间线在第三季中,Cooper行动的叙述顺序是这样的(省略了Dougie):与Fireman对话*红房,紫房场景双峰镇警局重聚*与Diane/Gordon道别并进入大北方饭店穿越拯救Laura(再次)走出红房与Diane相遇寻找Carrie Page考虑到林奇的狡猾,故事真实发生的顺序不一定依此,甚至并非所有段落都是实际发生过的。
在所有行动中,有两点让人迷惑:A) Cooper先后两次走出红房,一次是根据Naido的指引开启了拉斯维加斯梦幻之旅,一次是掀开帘布从森林走出并与Dian相遇。
这两次走出红房的过程中,都出现了Laura与Cooper耳语的镜头(其中第二次更像是Cooper的回忆),但是The Evolution of the Arm的台词发生了变化,Cooper在听到Laura耳语时的反应也略有不同。
那么,这两个过程类似但又分别拍摄的段落,哪个是Cooper真实经历的呢?
B) 在第二季中进入红房的Cooper佩戴有FBI胸章,而在第三季中(Cooper已经恢复FBI探员意识时),有两个段落没有佩戴这个胸章(以*标注)。
而这个细节,或许提示了这些事件的先后关联,难道Fireman提醒Cooper“一石二鸟”计划是发生在双峰镇警局光线变暗以后,他们进入大北方饭店以前?
Cooper时有时无的FBI胸章4) 并不糊涂的GordonGordon在双峰镇作品中,总是以一副迟钝、糊涂的形象出现,但这仅仅是他的表象。
Gordon掌握有Blue Rose案件最多的信息,第一个在梦境的帮助下确认了出“两个Cooper”的存在,更重要的是,他和Briggs、Cooper和Phillip有着紧密的联系,参与制定了“一石二鸟”计划。
因此,Gordon角色虽然是片中的幽默元素,但他也是与Judy、Bob等恶魔斗争过程中的核心成员,一位出色的探员。
另外,上文也提到,在混乱的现实世界里,他是能记起“unofficial version”的。
Gordon再度施展FBI肢体密码在所有Gordon的桥段中,他与法国女人、Albert共处一室那漫长且怪异的一段戏,绝对不能一笑而过。
在FWWM的开场中,由于案件的特殊性,Gordon使用了一个奇怪女性的肢体语言向探员Chet传递信息(即他们的Modus Operandi),并且以“Mother’s sister”来指涉这个密码。
第三季中,法国女人的段落非常类似,并且Gordon也突然提到了“Mother’s daughter”,这或许是Gordon向Albert传递Blue Rose案件的关键信息。
当Albert迟疑时,Gordon再给了一个提示:“世界上有超过6000种语言。
”如果Albert依然无法注意到这个“肢体语言”,也难怪Gordon会“非常担心”他了。
双峰第三季播出已经过去一年了,不同于以往的作品,影迷对本作的“破解”似乎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但是,这不妨碍我们欣赏到林奇作品的魅力。
现代生活的阴暗面、女性视角的怜悯、林奇独特的视觉审美,以及变幻出另一种模样的叙事手法,让它成为这个艺术家的集大成之作,注定会在影视艺术史留下深刻的印记。
1、剧透预警,没有看完第三季的暂时不要往下看了。
2、这不是原创,而是参考了外网的许多理论。
3、还有很多疑问没有解决,期待大神指点。
作为一个喜欢《双峰》的人(但算不上林奇迷,也算不上《双峰》的狂热粉丝),《双峰》回归自然是值得期待的一件事情。
在《双峰:回归》(Twin Peaks:The Return)上映后,我也第一时间追完了这部剧,看的时候是一头雾水,看完最后一集更是崩溃。
相信这也是许多观影者的切身感受。
为了搞懂《双峰:回归》到底讲了些什么,我回头重看了《双峰》第一季、第二季,还有《双峰:与火同行》,然后重新看了一遍《双峰:回归》。
基本上,很少有电视剧能让人做这种事情吧(你会发现,与回归季相比,前两季其实容易理解多了)。
对于喜欢《双峰》这个世界,并且试图搞懂《双峰:回归》的人,我还是强烈建议回头看看前两季,还有《与火同行》,因为前两集和《与火同行》与《双峰:回归》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有时候这种联系是非常关键的。
特别是《与火同行》,里面首次出现了 Phillip Jeffries,首次出现 Judy 的提法,其中,Phillip Jeffries 是《回归》里的关键人物(曾由 David Bowie 扮演),虽然《回归》里他是以一个大茶壶形式出现,但他是推动剧情的关键人物之一。
还有,前两季里的 Major Briggs 也是《回归》里最关键的角色,而且,前两季里面,Cooper 一直用录音机给他的秘书(?
)Diana 留言,在《回归》里,这个神秘的 Diana 终于现身了。
还有,前两季里的许多人物:Norma、Ed、Nadine、Shelly、Briggs、James、Jacoby、Ben Horne、Jerry Horne、 Audrey Horne(最让人关注的角色之一)、Jocoby 医生都在《回归》里出现了。
如果你不回头看前两季,你很可能搞不清楚,这些角色为何值得你关注。
这些人物未必与新剧主线相关,但是,这是怀旧的一部分,也是双峰故事的支线。
我们有理由认为,林奇放不下《双峰镇》,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创造了太多观众喜爱或者关心的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回归》与前两季的格调是不一样的。
虽然不缺乏古怪的搞笑成分,但是新剧更为严肃、更加阴沉了,其实,大部分情节都没有在双峰镇发生。
OK,看完上面的闲话后,我们开始谈谈双峰的主线。
看完结局后,相信许多人也是崩溃感严重。
当 Cooper 表示自己 100% 清醒后,我们期待着这个故事最终解决,善良战胜邪恶,Cooper 与 Annie(Audrey?Diana?)幸福生活在一起,或者移居到了双峰镇,所有人都很 Happy。
一开始,情节似乎就是按照这个套路走的。
好 Cooper 火速赶到双峰镇警局,坏 Cooper 被 Fireman 的笼子套住,也到了双峰镇警局。
坏 Cooper 被 Lucy 一枪干掉,而附身坏 Cooper 的 BOB 也现身了。
随后,Fireman 找来的英国小伙打开牢房们,和 James、Naido(无眼哑女)及时赶到,顿悟了自己的使命后,他一举干掉了 BOB。
然后......一切都崩坏了。
在 Cooper 看到 Naido 后,他露出了惊讶的表情,然后,这个惊讶表情变成了一个大背景。
看起来,Cooper 似乎到了这个世界之外,看着下面情节的发生。
下面的情节是这样的:Cooper 看到 Naido 变成了 Diana,他对 Briggs 说,“你爸爸早已料到今天这一切的发生。
”,他从 Frank 那里要来了315房间的钥匙,这个时候的时间是静止在 2:53,或者说是在这个时间徘徊了。
随后,整个世界开始变成一片黑暗,Cooper 呼喊了 Gordon,而 Gordon 也回应了。
Cooper 的惊讶面貌仍是背景。
从黑暗中走来了三个人 Cooper、Gordon 和 Diana。
三个人到了 Great North 旅馆的锅炉房(?
),Cooper 用钥匙打开门,说下面的事情只能他自己来做。
“在幕落的时候见你,”(See you at the curtain call)。
进入门后,Cooper 见到了 MIKE。
MIKE 带他见了 Phillip Jeffries。
Cooper 报出了 Laura 被杀那一夜的年月日,Phillip Jerries 把他送到了那个特定时间。
Cooper 在树林里见到了 Laura,告诉她,“要回家”,然后,他带着 Laura 穿过树林。
这时候,出现了两个事件:一是未来的某天(《双峰》第一季开始的时间),当 Peter 从屋子里出来,湖边岩石下面没有了 Laura 的尸体,就是说,过去的故事被改写了;一是 Laura 的家里(应该是当天晚上?
),Sarah 开始疯狂破坏 Laura 的照片(动作不断回放,照片似乎是无法破坏的)。
但是,Laura 突然消失,并发出惨叫声。
Cooper 再次(?
)进入 Red Room,与一开始的 Red Room 情节有重复有不同。
(这里还有疑问,或许 Cooper 不是再次进入,而是过去历史被改写了?
)。
从 Red Room 出来,Cooper 遇到了 Diana。
两人驾车 430 英里,到了另一个世界。
驾车到旅馆,痛苦的做爱。
Diana 离开,留下了字条。
但字条是 Linda 给 Richard 的。
Cooper 驾车到 Eat at Judy's,得到另一个女侍者的地址。
见到另一个女侍者。
她与 Laura Palmer 长的一样,但说自己名字是 Carrie Page。
Cooper 带 Carrie Page 到了 Sarah 的屋子。
里面是另一个人,不知道 Sarah 是谁。
Cooper 与 Carrie 要离开。
Cooper 困惑地说,“这是哪一年?
” 屋子里面传来 Sarah 呼喊 Laura 的声音。
Carrie 似乎想起了什么,大声喊叫。
房子发光,变暗。。。
故事结束了。
WTF?......初看,这是个令人绝望的结局,Cooper 似乎失败了,他没有拯救 Laura,而带 Laura 回家的事情也没有办成。
或者说,给第四季埋的坑?
但是,考虑到林奇的岁数,考虑到多数演员的岁数(其实,一些演员已经在新剧前后去世了,包括 Log Lady,Albert),第四季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莫非,林奇是故意坑我们?
不仅没有填坑,反而挖了许多新坑,然后让所有人都去猜测、疑虑、搞出各种理论?
莫非,在 20 多年后,林奇不仅不愿意了结双峰,反而要让它成为一个永远没有完结的故事?
如果这样想的话,似乎也没有什么错。
艺术家不用在意别人感受,也不用讲述一个合理而且完整的故事,不是吗?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不断求解释,求结局的人来说,这未免太过残酷了。
或许,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
没错,林奇的故事充满了奇怪的转折、无逻辑的梦境、不相干的情节,但是,在这一切的背后,他还给出了许多的线索和暗示。
他并不是故意搞乱故事,故意制造无法解释的情节,相反,林奇的故事就像是一个复杂的拼图。
即使你无法拼完整,但是,从拼出的一些东西看,你能够看到一些看懂的画面,而且,随着理解的加深,你还能拼出更多看懂的画面。
或许,这才是林奇作品的真正魅力。
它看似杂乱无章,其实是有逻辑的;看似不可解,其实是有道理的。
只是需要更多时间去思考。
如果这样理解《双峰:回归》,我们就不能说,林奇只是在坑人,根本不可能解释清楚。
相反,我们应该去思考和分析各种线索,去拼图,去寻找隐喻背后的东西,去了解故事的真相。
网上有一篇文章《关于 Cooper、Laura、Diana 和 Judy 的一个理论》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这篇文章认为,最后的世界其实是 White Lodge 创建的,目的是杀死 Judy。
它的基本理论是这样的:Fireman 和 Cooper 想出了杀死 Judy 的计划,而 Laura 是计划中的关键角色。
Laura 是 Fireman 创造出来的,但她不是英雄角色,而是一个悲剧角色。
她需要不断受苦,积攒足够的能量,为杀死 Judy 做准备。
当 Cooper 回到过去,带 Laura 回家的时候,Cooper 口中的“家”并不是 Laura 的家(为什么要带她回到痛苦的源头?
),而是回到“White Lodge”,Laura 真正的家。
因此,当 Laura 惨叫的时候,她其实是回到了“White Lodge”。
这时候,附在 Sarah 身上的 Judy 开始愤怒了,不断用玻璃扎 Laura 的照片,但 Judy 已经无能为力了。
Cooper 的第一个任务拯救 Laura 完成了。
但这并不是 Cooper 的真正目的。
他的真正目的是杀死 Judy。
为此,他必须进入 White Lodge 创造的世界。
White Lodge 创造了一个世界:笼子世界(Laura 的梦想世界),然后,Laura Palmer 的身份变成了 Carrie Page。
由于她丧失了作为 Laura 的记忆,Judy 不会被吸引过来。
于是,Cooper 和 Diana 必须来到这个世界,用痛苦的性爱仪式招来 Judy。
随后,笼子世界封闭,为杀死 Judy 做准备。
第二天,Diana 忘记了自己是谁,用 Linda 的名义给 Richard(Cooper) 写了一封信,表示一切都结束了。
Cooper 从旅馆出来,发现旅馆和汽车都变化了。
他找到了 Carrie Page,带她去 Sarah Palmer 的住宅。
原来,他以为 Sarah Palmer 能唤醒 Laura 的记忆,但是,由于某种原因(Judy 的干预?
),Sarah 没有住在哪个 708 号,相反,住在那里的是 Alice Tremond,以前住户是 Chalfonts 夫人(其实,Tremond 和 Chalfont 在双峰里出现过,属于 Black Lodge 里的生物)。
最后,听到 Sarah 呼叫自己的声音后,Laura 似乎恢复了记忆。
她的一声尖叫产生了巨大能量(类似于原子弹爆发,或者线路过载),摧毁了整个世界,包括自己、Cooper 和 Judy。
在付出巨大的牺牲后,Judy 终于被杀死了。
这里好多论断,我并不是特别信服。
里面有些明显的漏洞:如果 Laura 回到 White Lodge,她为何要惨叫?
我们已经看到,当 Andy 被传送到 White Lodge,他只是简单消失了而已(当然,我们的这个推断基于一个假设,Fireman 所住的地方就是 White Lodge。
实际上,我们不知道 White Lodge 究竟是什么样子。
不过,White Lodge 是代表善的,当你被善地接走,应该不会惨叫的吧)。
另外,Cooper 和 Diana 的痛苦性爱为何能招来 Judy?
Laura 的一声惨叫就能毁灭整个幻想世界?
许多论断都不让人信服。
但是,这篇文章点出了许多核心东西,试图构建出一个自圆其说的解释(但很多时候,似乎有为了理论而修改、甚至填充证据的嫌疑)。
从这篇解释出发,重新思考后,我认为,可以做出以下推断:1、《双峰:回归》的主线不是 BOB,而是 Judy。
2、《双峰:回归》最后,Cooper 的主要任务是杀死 Judy,或者将 Judy 驱逐走。
(任务是否完成?
)3、双峰的故事已经完结了。
首先,关于 第一项和第二项。
让我们回到《双峰:回归》的开场。
其实,林奇在开场就告诉了我们,回归的主线是什么。
一开始,Fireman 与 Cooper 的对话。
Fireman 让 Cooper 记住:430、Richard and Linda、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首先,430 是 Cooper 和 Diana 到达另一个世界通口前所走的公路数;其次,Richard and Linda 是 Cooper 和 Diana 在另一个世界里的身份。
接下来是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一石双鸟)。
在 Tammy 和 Albert 杀死 Diana 的 tulpa 后(这个 tulpa 是坏 Cooper 创造的,tulpa 和 doppleganger 有什么不同,那又是一堆理论了......), Gordon 对 Albert 说,有件事情他隐瞒了 20 多年。
这件事情是:Briggs 上校发现了一个名为 Jawday(有解释说,这是汉语“交代”的意思。
)的古老生物,一种极为消极的能量。
Briggs 上校、Gordon 和 Copper 想出了找出 Judy 的计划。
Cooper 对 Gordon 说,他想要 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这里和 Fireman 的话是对应的,印证了开场两人说的就是杀死 Judy 的计划。
疑问是,two birds(双鸟)是什么意思。
可以肯定,其中一只鸟是杀死 Judy,但另一只鸟难以确定(或许是拯救 Laura?)。
其次,关于第三项。
剧中有许多暗示。
Log Lady 曾暗示,一切都要结束了,Cooper 在进入 315 房间前说,“See you at the curtain call”(幕落时再见),也是暗示这部剧要结束了。
总之,《双峰:回归》是要给双峰世界画上句号。
当 Cooper 回到过去改变历史,《双峰》前两季的许多故事就不存在了,特别是 Cooper 的部分。
如果 Laura 没有被杀,Cooper 没有理由到双峰镇,他的故事将会完全改写。
(Cooper 在警察局里说过,有些事情要改变了,过去决定了未来。
)谈到这里,你或许有一个疑问:Cooper 不是把 Laura 搞丢了吗?
是不是 Judy 干扰了 Cooper 的拯救计划,一切都恢复了原样?
Laura 还是在车厢里被杀?
而那声惨叫正是 Laura 的叫声?
对此,我的推断是:Judy 的确干扰了 Cooper,但她不能重置整个世界。
如果这个世界仍然符合逻辑的话,Laura 不可能突然就到了车厢里。
《回归》一开始,Fireman 曾经让 Cooper 听声音,一种次次次次的声音,然后说,“它已经在我们的屋子里了。
” 如果他们在谈论 Judy,那么,这种次次次次的声音就代表了 Judy。
Laura 消失的时候,这种声音再次出现,结合后面的惨叫,我的推断是:Laura 被 Judy 带走了。
(疑问:为什么 Judy 如此关注 Laura?)那么,Laura 去了哪里?
应该是去了 Judy 存在的世界。
在那个世界里,Laura 变成了 Carrie Page,并且在 Eat at Judy's 当女服务员。
这很可能就是暗示,Laura 现在处于 Judy 的控制之下,而且已经忘记了自己是谁。
这是 Fireman 和 Cooper 早就想到的,因此,Fireman 给了 Cooper 进入另一世界(平行世界?
)的方法(430 公里),并且告诉他,他和 Diana 会成为 Richard 和 Linda。
(疑问,为何 Diana 忘记了自己是谁?
而 Cooper 仍然记得自己是谁?
)最后,提醒 Cooper,不要忘记“一石二鸟”的计划。
看下面的情节:Cooper 到了 Eat at Judy's,打听了另一名女服务员的地址,然后找到了 Carrie Page......如果你思考一下,这是非常奇怪的,一切都太过明确、太有效率了。
Cooper 似乎知道,Laura 就是 Eat at Judy's 的另一位女服务员!
而他必须带 Laura 去见 Sarah Palmer。
当 Carrie Page 明确表示,自己不是 Laura,Cooper 仍然坚持认为,她就是 Laura,而且要带她去见 Sarah Palmer。
因此,“一石二鸟”的计划就是:让 Laura 见到 Sarah,让她回忆起往事(然后爆发?
)我不知道,这个计划背后的道理是什么。
但可以推断,Carrie Page(Laura)见到 Sarah Palmer 是关键。
当 Laura 听到 Sarah 呼喊自己的声音,她突然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叫喊,而 Palmer 家(708 号)似乎电路过载,家里的灯全部灭掉了。
这是什么意思?
Judy 被杀死了?
或者 Judy 被驱逐了?
世界毁灭了?
猜不出来......我愿意相信,网上那篇《关于 Cooper、Laura、Diana 和 Judy 的一个理论》猜对了。
虽然是个悲剧结局,但是,那是一个适合 our dear Cooper 的结局。
在责任(Harry 曾说过,Cooper 是他见过的最好的执法者)或者内疚(Cooper 曾爱过自己搭档的女友 Caroline。
在某次案件中,他有保护 Caroline 的责任,但情感纠葛导致了疏忽,Caroline 被杀)的驱动下,Cooper 坚持要战胜邪恶,即使这个过程中,他要牺牲掉自己甚至 Diana......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双峰:回归》最终不是绝望,而是 bitter sweet。
“Be thinking of you,Coop,” Gordon 说。
这时候,他或许知道,自己再也见不到 Cooper 了。
无论结局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过去的《双峰》真的结束了。
2:53,时间停止,故事完结;或许,故事仍在继续,但那已经与我们无关了。
“We live inside a dream,” Cooper 在警察局里说。
如果《双峰》的故事是一个 Dream,那谁是 Dreamer?
打破第四层墙,《双峰》的 Dreamer 是林奇,还有陪着林奇一起做梦的观众。
25 年后,林奇亲手给双峰划上了句号,而我们也应该放手了(但是,What year is it 和随后的大叫,怎么能让人安心入睡!
还有,Audrey Horne 到底是什么情况啊林奇你个魂淡。。。
)接下来,我想逐集解析一下剧情,但是打字太累了,以后再说吧。
(未完不待续)
看完了前几集,目前最神秘的场景除了之前频繁出现的红房子(black lodge)外,还有S03E03开头cooper掉进的一个紫红色铁房间。
根据youtube大神的视频,S03E01(约30min48s处)和S03E03(约4min27s处)的时间轴是完全对应的。
来来回回看了几遍,并参考大神“圈套 (part1 - part4有关Cooper的分析与提示) ”的剧评,进一步补充分析如下。
首先说一下少年看守的玻璃箱子和周围的摄像机。
玻璃箱子为从black lodge进入现实世界的出口,应该是bob建的并找人看守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在black lodge关了27年的真正的cooper进入现实世界。
因为如果真cooper回到现实世界,就会跟自己的身体交换,bob就会重新回到black lodge。
而从black lodge进入现实世界是不仅仅有一条通路的。
这些通路就是紫红色铁房间,每一条通路都有一个编码(房间内出口的编码),对应为少年看守的摄像机的编码,可以从房间内的出口进入现实世界。
玻璃箱子处的出口为15号通道,而胖cooper(道奇)的电源插座口为3号通道。
以下按照时间顺序分析。
Mike和the arm等人帮助真cooper从black lodge回到现实世界。
不出bob所料,确实是走了15号通道进入了玻璃箱子,这样就中了bob的圈套,之后cooper被传送到black lodge和现实的交界处,也就是15号紫红色铁房间,正是无眼女(josie的幻身)所在。
这里进一步猜测,其实不同编号的通道通往的是不同的平行世界,道奇和bob能同时存在的原因就是他们身处在不同的平行世界中。
bob所在为15号平行世界,道奇所在3号平行世界。
Cooper穿越到一个平行世界里时,所有平行世界的cooper(道奇、bob)都会有生理反应(呕吐以及眩晕)。
无眼女所在房间接下来,根据S03E01和S03E03同步时间轴逐帧分析,铁房间外出现敲击声开始,就是看守玻璃箱子的少年少女搞(zuo)事(ai)情之时。
此时无眼女做出了别出声的手势,为了阻止cooper从15号出口出去而被少年少女发现。
然而cooper出于好奇心,径自走向15号出口,对应的现实世界中,cooper在玻璃房子内以裸男的鬼魂形象出现。
此时无眼女赶紧阻止,并开始疯狂比划。
现实世界里对应的正好是玻璃箱子里跑出的鬼魂开始杀人的时刻。
两处的音效也完全相同,都是像剑划过的声音。
因此可推断为,玻璃箱子刚开始的幻影是cooper的,而从玻璃箱子冲出来杀人的是无眼女的幻影。
可以理解为,无眼女为了救cooper,让他不中bob的圈套,亲自杀了看守的少年少女。
杀完人之后,无眼女从房间的梯子走出,cooper也跟了上来。
无眼女拉了一下电闸,自己掉入了太空中。
这里的电闸为切换房间编号(平行世界通道)的机关,拉下来后,15号房间变为3号房间,而无眼女必须传送到她应该在的15号房间,掉入太空只是从3号房间传送到15号房间的表象。
(另外一种反面理解为,无眼女其实并不是在救cooper,反而是在帮助bob。
如果cooper从15号通道出去,那bob就必然会返回black lodge。
无眼女阻止了cooper进入bob所在的15号平行世界,让bob可以继续用cooper的另一个分身为非作歹。
)之后一脸懵逼的cooper从梯子下去进入3号铁房间,也就是ronette pulaski的幻身所在的房间。
后面同理,cooper根据ronette pulaski的指示,从3号出口出去,在现实世界中对应道奇房间的电源插孔处。
“When you get there, you will already be there. You’d better hurry,my mother’s coming.”这里的mother为bob同伙?
具体还没想清楚。
这时3号房间也出现了同样的敲击声,根据之前分析的敲击声的寓意,这里为道奇和外遇女搞(zuo)事(ai)情的声音。
后面的剧情就易懂了。
分析了这么多,还是有很多的不解之处。
希望后面会有相应的解释吧,我也做好了被打脸的准备了
作为林奇粉,去年自己已经跟着更新追过一遍。
刚刚自己又完完整整看下来,这才敢下笔写点东西。
双峰作为90年代的经典美剧,它的续集可谓来之不易。
更让我高兴的是:这18集都是林奇一手导下来的,没有限制、没有掣肘,诡谲晦涩也好,天马行空也罢,这是一个完整的属于林奇风格的双峰世界。
大卫林奇是一个艺术家,他导演的影视作品,从取景运镜、背景音乐再到里面一些艺术元素的体现,都蕴含着林奇的思路和灵感。
作为观影者是幸福的,也是不幸的。
幸福在于他们有足够的空间在林奇编织的梦境里想象,不幸的恐怕永远也猜不透林奇本来的想法。
本来我是想跟《穆赫兰道》《妖夜荒踪》一样,带着5分逻辑5分感性去理解这部作品的,但看完之后发现《双峰第三季》的信息量实在是太大了,如果说两个小时的电影可以得过且过的话,长达十八个小时的电视剧要是没有点不求甚解的态度那基本就等于看天书了,起码得拿出7分逻辑去试着分析。
不过话说回来,长达25年的跨度,事物改变了很多。
我相信林奇和弗罗斯特在整体框架上有一直坚持下来的东西,但是有很多设定和思路,第三季和前面所有的双峰作品是有很大不同的。
我更倾向于使用第三季现有的材料去思考一些问题。
开始聊一聊剧情:其实双峰世界,虽然背景与现实极为接近,但我从未真正把它作为现实+超自然设定来看。
正如剧中莫妮卡贝鲁奇说到:我们都在做梦、在梦中生活。
既然是梦,有些东西就不需要讲逻辑,比如一些人物歇斯底里的表现、诡异的对话等等,林奇拍出来的确是有所指,但没有为什么。
比如:牢房里关了一个流着血只会学别人说话的疯子,很多人猜测他就是audrey要找的billy,他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我估计很难去解答,林奇没给出什么有关线索,所以我会放弃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但我不会觉得他突兀奇怪,因为这就是双峰先抓主要矛盾,这一季的主题依然是:善恶对抗。
善的核心就是white lodge,剧中交待了laura的灵魂由fireman凝结而成并投放到双峰镇投胎转世,laura毫无疑问是善的代表,同样代表着善的还有cole领导的蓝玫瑰专案组,里面包括cooper、albert、jeffries、briggs。
恶的核心毫无疑问就是black lodge,典型代表bob、还有那些打不着火的woodsman,把bob吐出来的mother,bob附体的坏cooper,被不明邪物入侵的sarah都是恶的代言人。
表面上看,第三季以第二季的历史遗留问题:好cooper和坏cooper作为全剧线索,但实际上直到17集林奇扮演的cole才告诉我们,两方真正争夺的核心是judy。
judy是一种强大的极恶力量,剧中并未直接展露它有形的存在,都是侧面描写。
善的一方制定了一个一石二鸟的策略,想要找到并试图消灭他。
坏的一方以坏cooper为首,同样想要找到judy,或许想要掌握它的力量。
关于judy的侧面描写,除了台词之外有两个意象非常重要:一个是白马,有人说它代表死亡,它在第三季出现在black lodge、laura转世的家里、和woodsman魔性的诗里;另一个是电,片中多次给出电的声音、电线的画面、6号电线杆的画面,据hawk所言,预言里的火就是现实中的电,是一种媒介,本身没有善恶属性,得看它被谁利用。
我推测绝大多数情况下,电的出现就意味着judy的出现。
先说一下对结局的看法,我很愿意接受的理解是cooper在jeffries的帮助下穿越到过去,改变了laura被杀的未来,但是中途还是被邪恶力量劫走。
cooper和diana在430指定坐标继续乘着电寻找laura。
因为一些无法推测的原因或是邪恶力量的影响,两人的身份、laura的身份,包括很多事物都变了,但cooper仍然保持着记忆和使命,把laura带到了原本的家里,并唤醒了laura的记忆。
最后在laura的怒吼下,电力崩坏,意味着judy的退散或是消亡。
所以在我看来,其实第三季是个good ending,当然你要想让lynch拍得跟合家欢似的那就想太多了。
还要补充的一点是:我认为不论是black lodge还是white lodge,时间的概念都很模糊,甚至说不存在。
在第一集里fireman就说出了richard和linda、430、一石二鸟这些最后都用到了的信息。
mike一直在强调is it future or is it past?
laura飞走这些场景也早在black lodge就发生过,briggs预言过很多很多未来的情况,jeffries可以选择时间坐标穿越cooper。
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他们这些人在更高维度的世界中掌握着超越时间的信息,也正是他们释放的信息一直在帮助着那些地球上与邪恶力量做斗争的人们以上是整体剧情走向的概述,如果有更好的想法和意见欢迎留言交流,毕竟我这里缺少对很多有关国外文化背景的了解,林奇想表达的点未必抓的住,这一点美帝人民就好很多了。
这里也要感谢 @Terence_W_Yang 大神的一遍影评 :《双峰:最终档案》揭开了哪些谜题?
里面有一些信息非常重要:1. audrey很大可能确实被送到独立疗养院了,那么最后她身着白衣面对镜子是真实的,有关她和她丈夫的戏份就很可能都是臆想,她提到的billy和tina确实在别人嘴里提到过,关于这一点的解释有可能别人也是她的臆想,也有可能是她的臆想梦境与现实惊人重合!
这也很正常,黑老大不是也梦到dougie送来樱桃派了么双峰世界里梦与真实,高维度与现实世界本就没有多么大的鸿沟。
by the way,audrey那段舞配上音乐氛围真是绝了!
2.纽约的玻璃箱就是坏cooper建的,目的是捕捉judy。
我不清楚judy和mother有什么关系,不过连mother可以突破箱子出来杀那对男女,我怕是这箱子也捕不到judy,who knows?
3.sarah小时候搬到了新墨西哥,并在1956年的神秘事件中昏迷,可以确定第八集中被爬入不明虫体的少女就是sarah了,从17集里下楼的jumping man和sarah脸部重合来看,入侵的可能是jumping man的恶灵。
最后说点感想,我们其实都是普通人,不敢说自己的灵魂是fireman吐出来的那么高贵都有着人性中的负面,没准哪天就让哪个恶灵大佬看上了但我们不要逃避、不要屈服,要敢于直面自己的弱点,努力积极地去拥抱生活,尤其是作为一个年轻人。
哎,看到双峰里那几个下一代都是吸毒、酗酒、犯罪,都不让人省心。
某种程度也体现了林奇对年轻一代的看法吧。
参与人: @WelcomeToTwin_Peaks 、石新雨 全文约11100字 阅读需要28分钟 @WelcomeToTwin_Peaks 是微博上一位收集双峰和林奇相关资讯的博主,就在前几天,她发了一条有趣的帖子:“我好高兴,我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安利了三个好友看双峰了。
以前单机的时候总是担心别人不能接受,但其实意外地很顺利。
想知道大家是怎么把双峰安利给别人的^o^ ”网友的回答形形色色,有人会讲个小故事,有人会展示卡司,有人看到《怪奇物语》(Stranger Things, 2016至今)、《锈湖》(Rusty Lake)、Remedy 游戏 [1] 的受众,就会神秘兮兮地问:“想知道它们的灵感来源吗?
”当然,也有人始终在安利,却尚未成功。
的确,对于《双峰》(Twin Peaks, 1990-2017)的观众来说,最激动的事,一是带自己的朋友看这部剧,观察他们的实时反应;二则是与同好们一起收集它的碎片,从主创采访、演员视讯,到一些删减片段和剧照,到各种带有主观色彩的粉丝解读,乃至无数画作、手办、小收藏品,即使再细微的创作都使人惊喜。
在这次学术放映中,我们得到了@WelcomeToTwin_Peaks 以及众多资深观众的帮助,包括文字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照片的分享,画作的提供,等等。
也是趁着这次机会,我与博主本人进行了一次交流,交换各自的信息与观点,重温一些令我们百看不厌的场景。
事实上,《双峰》的历史不是一份学刊,而是许多民间杂志、网站、网络账号所共同交织成的森林,它至今仍然在被深化,也永远不会有固定的形状。
[1] Remedy Entertainment 是一家以叙事驱动的游戏闻名的芬兰开发商,其作品如Max Payne、Alan Wake 和Control 结合了电影化风格、超自然元素与心理惊悚氛围。
在Alan Wake 和Control 等游戏中,例如神秘小镇、超现实恐怖、梦境与现实交错的叙事,以及奇异角色与氛围营造,都受到了大卫·林奇《双峰》等作品的影响。
1992年双峰节活动海报
1992年双峰节日程表S:石新雨W:@WelcomeToTwin_Peaks S:@WelcomeToTwin_Peaks 你好!
请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做这个bot(指的是开始收集《双峰》以及大卫·林奇相关的资料)的呀?
W : 24年2月份开始的,比较持续产出应该是从24年7月开始。
(下文中会展出一系列中文世界的《双峰》周边产出,由@WelcomeToTwin_Peaks 整理并参与创作)
《Twin Peaks 的意义是太阳、波涛汹涌和任何关于“永恒”的承诺》@超市飞人豆
CooperXHarry@WelcomeToTwin_PeaksS:我非常感谢你!
在你地方了解到很多关于大卫·林奇的东西,包括一些杂志比如Blue Rose和Wrapped In Plastic[2],以及其他粉丝向的创作,甚至有一些同人文网站,请问你是怎样把它们整理起来的?
[2]Wrapped in Plastic由《双峰》爱好者/学者 John Thorne 和 Craig Miller 于1993年开始出版,直到2005年停刊一共出版了75期杂志;在2015年《双峰》宣布回归之际,Thorne 和出版人 Scott Ryan 重拾纸刊,推出了Blue Rose杂志,共2017年起至今出版了17期,并在林奇去世后宣布制作纪念特刊,也将是杂志的最后一期。
W:其实并不算非常有条理,基本上是看到了觉得有意思就在微博上发出来,后来内容比较多了就把比较重要的内容链接放在了置顶条里(置顶条目包括官方资源、粉丝解读网站、古早同人文网站等等)。
然后网友的投稿是按编号发出来。
S:我觉得很棒的是,你不但接各种投稿,还自己做产出,你有很多《双峰》相关的画作,比如那张豆豆眼全家福(你还把它们做成了一个个小贴纸,来我们放映现场分发!
),以及一些库珀和哈利的cp图,它们都神采奕奕,但我最感兴趣的,是你的那个红房间小模型,请问它是怎么做的?
W:我网购了一块的红色丝绒幕布,然后用一种非常简陋的方式把它挂在了一个衣柜上(用柜子门的上缘夹住),再定制了一块大概120*120厘米大的黑白折线地板贴纸,组合起来。
还买了个四色补光手电筒,尝试加了一下蓝光,如果关了灯打蓝光就会变成蓝丝绒!
双峰蓝丝绒一体机,就是这样(如图)。
有机会的话我想做一个有转角的。
非常好玩。
豆豆眼全家福贴纸@WelcomeToTwin_Peaks
红房间蓝丝绒一体机@WelcomeToTwin_PeaksS:发现大家的产出都很古灵精怪,导致《双峰》形成了一个文化群,我们将它变成了现实世界的一部分,而且说到哪国人特别喜欢《双峰》,通过你这里的投稿,我们发现居然是日本,可能就是像林奇所说的“因为日本人没有假期,所以他们爱看电视剧”。
日本人也热衷于举办相关的活动、甚至制作周边物料,你觉得其中最有趣的是哪一件事,或者哪一种文创?
日本杂志封面W:我找到的内容其实比较有限,但最好玩的是1992年日本人给劳拉(Laura Palmer)办的追悼会,他们甚至做了一个劳拉的模型!
而且《双峰:与火同行》(Fire Walk With Me, 1992)的剧组曾经去过日本宣传,当时有很多杂志和影像,凯尔·麦克拉克伦(Kyle MacLachlan)也在日本拍了一些列广告和综艺。
然后前几天从一个帖子里看到,说《樱桃小丸子》(『ちびまる子ちゃん』)的其中一集,电视上放的其实是《双峰》的标志。
日本双峰日举办的劳拉葬礼
《樱桃小丸子》里的双峰S:《双峰》其实并不是一部容易“看懂”的作品,尤其是第三季,但它始终没有被视为邪典小众文化,反而得到了很广泛的传播,并且相比于读懂它,影迷们更喜欢不断地对其进行想象,这种“想象”是否是林奇和马克·弗罗斯特(Mark Frost)带给我们的出口?
W:是的,就像林奇总是说我们每个人自己都是侦探。
我觉得影迷的想象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比如有一些人喜欢从各种角度解读它,有些会进行二创。
至少个人而言,我觉得不需要去读懂它并且因此更放松,而且它的各种设定本身很有趣,让人忍不住去想!
S:Blue Rose 和 Wrapped In Plastic 作为粉丝出版物其实非常自由,它们没有特定的版面,也没有那种冷冰冰的“学科性”,反而是围绕着特定事件展开,比如《双峰:神秘史》(The Secret History of Twin Peaks,以下简称《神秘史》)的出版、《劳拉·帕尔默的秘密日记》(The Secret Diary of Laura Palmer, 后文简称《秘密日记》) 有声书的出版,并且他们会采访到很多主创和演员,这是否带来强烈的阅读乐趣?
The Secret History ofTwin Peaks
The Secret Diary ofLaura PalmerW:我其实没有看很多。
但确实,阅读这些材料非常有乐趣,就像侦探搜寻线索。
有些采访会涉及很多细节,比如 Wrapped In Plastic 里詹妮弗·林奇(Jennifer Lynch)关于《秘密日记》那一篇,她很具体地说了自己写书途中的感受、遇到的困难,比如文件神秘丢失,比如有时候突然就不知道写什么,好像被鲍勃(BOB)干预了一样。
那篇里还提到了她和雪琳·芬(Sherilyn Fenn)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两个人互相发出嘶嘶声,詹妮弗说“It was such a girl thing!”我觉得非常可爱。
除此之外我非常喜欢看网页上的采访!
这些演员和主创都是非常好的人,很喜欢看他们对角色和对作品的感受,以及他们分享的幕后小故事,当然他们还会谈到自己和其他演员、主创们之间的关系。
而且由于双峰的时间跨度很大,演员就有机会分享自己的变化或成长。
比如雪莉·李(Sheryl Lee)说,她曾经挣扎于劳拉和自己的自我之间,到长大后,又能和角色保持一定距离,并且她经常提到,自己后来作为一个母亲,再看劳拉的故事又有不同的感受。
林奇为Wrapped In Plastic杂志设计的封面S:前段时间你读了一些 Blue Rose 杂志的内容,里面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篇章吗?
W:印象比较深刻的,也是詹妮弗·林奇与《秘密日记》的内容。
詹妮弗十二岁的时候曾经和父亲(大卫·林奇)说,她非常想找到别人的日记,看看别的男孩女孩是不是对自己害怕的、好奇的、喜欢的东西有一样的感觉。
大卫·林奇向她提起这件事,然后让她写了《秘密日记》。
我觉得她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Blue Rose杂志关于《秘密日记》一期的封面S:其实相比常见的“官方周边”,我一直觉得《秘密日记》,以及马克·弗罗斯特撰写的《双峰:神秘史》、《双峰:最终档案》(Twin Peaks: The Final Dossier,以下简称《最终档案》),还有斯科特·弗罗斯特(Scott Frost)写的《我的人生,我的磁带:戴尔·库珀传》(The Autobiography of F.B.I. Special Agent Dale Cooper: My Life,My Tape, 以下简称《我的人生,我的磁带》),它们都像是一种更具有延伸性的同人。
它们有勇敢的创作痕迹,甚至允许你的反驳,但是都充分拓展了《双峰》的宇宙,让我们位于一个向前、也向后生长的世界,所以你觉得这些“重要文档”有着什么样的作用,或许我们可以分别讨论。
Twin Peaks: The Final Dossier
My Life,My Tape W:我觉得《秘密日记》应该是影响力最大的一本,也是最畅销的,尤其是对《双峰:与火同行》影响比较大,雪莉·李在《与火同行》里的表演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秘密日记》。
书里写了很多劳拉年纪更小时的经历。
詹妮弗·林奇写得非常有真实感,读起来真的像读一个小女孩的日记。
我觉得它很大程度地延伸了劳拉这个角色,让我们更爱她,更能与她共情。
当然它也是对《与火同行》的铺垫,《秘密日记》应该是两季之间出版的,有些读者会有兴趣从里面找凶手的线索!
《神秘史》是对整个双峰宇宙非常详细的补充,而且它的形式很有趣,有些是档案,有些是信,还有一些录音。
它涉及了很多美国历史,还有外星人之类的东西,以及对电视剧里出现过的角色的生平作了补充,比如木头女士(Log Lady),道格拉斯·米尔福德(Dougie Milford),安德鲁·帕克德(Andrew Packard)这些角色(弗罗斯特的另一本书《最终档案》也有直接补充)。
或许是出于弗罗斯特的爱好,他还借塔米·普雷斯顿探员(Tammy Preston)之笔锐评了每个人。
这些归档,一方面是对于那些没能加入第三季的内容的弥补,另一方面,就是把双峰世界嵌入现实的历史。
《我的人生,我的磁带》相对影响力弱一些,里面的很多内容和电视剧、电影不太一样,比如特蕾莎·班克斯(Teresa Banks)的案子不是全部由戴尔·库珀查的。
它是想和《秘密日记》对应,作为对库珀的补充,但实际效果不太理想。
不过它和《神秘史》有那么点相似,也非常喜欢融合美国历史,什么肯尼迪遇刺、阿姆斯特朗登月之类的,并且也结合了一些林奇的个人经历。
我觉得有趣的一点是,很多粉丝解读会非常充分地结合这些官方文档,包括被指控ooc [3] 的《我的人生,我的磁带》,我曾经看到一个国外的网友指出:书里库珀童年时期看到过一个穿绿色西装和棕色鞋子的老男人,和第三季道奇·琼斯(Dougie Jones)的着装很像。
[3] Out of Character(偏离角色),指在角色扮演(RP)、同人创作或演员表演中,角色的行为、言语或心理状态与其设定或性格不符。
《神秘史》摘录 - 《双峰邮报》第64卷301期,《假如森林会说话,相信我,它们有时真的会开口》S: 嗯,我很同意你说《秘密日记》的真实,其实这本书我看得好心痛,你呢?
W: 真的,我看这本看好久,每次打开看一点就感觉很心痛,它很坦诚,非常像真的日记。
S: 是的,她富有自由创作的精神,同时很具象,包括打开第一篇日记,她才十二岁,那时候她家的房子还不是后来的样子。
她养过马,那匹叫特洛伊的马会带她去指引之地。
W:而且她一开始拿到小马特别开心,好可爱,雪莉·李配的有声书也很可爱,虽然声音不那么像小女孩了,但可以想象。
S:哦对,我觉得《秘密日记》之所以很具象的一大原因,是因为唐娜(Donna Hayward)和马蒂(Maddy Ferguson)的比重很大,詹妮弗十分生动地构思了她们的性格、她们和劳拉的关系,因此她们的在场与不在,都显示出劳拉的处境。
尤其是唐娜,如果连续好几篇日记里她都没有出现,那劳拉就是处在一个黑暗阶段,而且她会很紧张唐娜是否还喜欢自己。
W:《秘密日记》这里,劳拉和唐娜之间是一种同龄人的对比。
比如劳拉会说:“唐娜很好,而我很坏,也许我应该变得更像唐娜。
我再也不想和性有关的事了,我发誓我会变好的。
”比如在马蒂提到舌吻的时候唐娜很抗拒,而劳拉却很感兴趣。
马蒂有点像个成熟版的劳拉,劳拉对她的很多方面都向往而好奇。
这点很有趣,因为剧集里的马蒂并没有给我们展现这么多面,很多时候我们会把她视为劳拉好的那一面,但这里我们发现她和劳拉隐藏的那一面息息相关。
S:是的,日记里有另一个版本的马蒂,然后我觉得《与火同行》里的唐娜,她更像《秘密日记》里的唐娜,而当劳拉死去之后,唐娜的样子忽然就变了,当然电视剧和影片的创作顺序其实是反的,但如果按照时间顺序来想的话,其实这种变化,有她们主观视角的交织与错位,再加上《双峰》本身就是一个让主观现实(或者说每个人的梦想)发生的世界。
W:是的,《与火同行》的唐娜和电视剧里很不一样,有时候觉得日记就是《与火同行》的一部分。
说到唐娜的改变,其实包括第二季里的她,也有很明显的变化。
剧集版本唐娜(Lara Flynn Boyle)
《与火同行》版本唐娜(Moira Kelly)S:与此同时,日记本也是唐娜和马蒂之外,劳拉另一位很重要的朋友。
W:突然想到有人说日记很像戴安(Diane Evans)哈哈。
S:对,像戴安。
其实库珀和戴安说话的方式,劳拉在日记上写作的方式,都表现了他们与对方的关系。
劳拉与日记有一些共同的尝试,比如写诗,其实她写诗的语言不复杂,很天真但是直指最强烈的处境。
W:是的,“so wrong, so beautiful, so bad, so Laura.”(《秘密日记》里的诗歌选段)她的写作风格有时候让我想到林奇,林奇的采访一般比别人的都更好懂,很形象,语速也不快,做字幕也更方便。
S:而且我觉得劳拉的一个特点是,她能与一些超然的人物进行精神交流,比如和木头女士,她们会感知到对方,超越任何条件地信任对方。
W:是的,就像木头女士说“Laura is the one”,她像一个非常全能的集合体。
而且就像你说的,她能和神秘的人建立关系,包括养花的哈罗德(Harold Smith),包括奥黛丽的哥哥强尼(Johnny Horne),她也能发现他们的特点。
另外,我觉得劳拉真的很厉害,她每天去上学,放学还要帮别人乔茜(Jocelyn Packard)和强尼补习,要去送餐,晚上还要贩毒卖淫,然后还同时和鲍比(Bobby Briggs)、詹姆斯(James Hurley)和哈罗德交往,还要和鲍勃抗争,还要写日记。
她很痛苦但也敢于发现,她会直接问鲍勃:“你是谁?
”甚至直接质问李兰。
S:对,劳拉是全能的,也是无法睡觉的,日记里面总是写“我已经多少天没睡了”,这就是她当下的状态。
而且,我们一直说劳拉很忙,甚至她忙到拉长了双峰的夜晚!
W:是的,而且在她生前和死后,双峰人的夜生活都挺丰富的,他们真的有人睡觉吗?
S:至少在劳拉这里,双峰一晚上发生的事,或许要更多,她有一次甚至六天没睡觉。
所以日记既像是黑夜深处的斗争,也像是昼夜的交界。
我觉得那些中断的写作时刻特别有趣,她写着写着被妈妈叫出去一会儿,像一种相当紧张的日常危险。
但是,有些篇章涉及到大段大段的冒险。
你都不知道她经历了这么多事,是在一天里的哪个阶段写下这些的,她睡过吗?
所以我经常觉得她写作的习惯,像是对一场场决斗的记录,有时候我们会进入文字的决斗世界。
其实这个家真的很极端,虽然劳拉不睡觉,她妈妈却在危险地“睡去”。
W:莎拉(Sarah Palmer)睡觉是因为被李兰下药了,但她还是能梦到很有用的东西,考特妮·斯托林斯(Courtenay Stallings)的那本《劳拉幽魂:女性讲述双峰》(Laura’s Ghost: Women Speak about Twin Peaks)里,莎拉的演员格蕾丝·扎布里斯基(Grace Zabriskie)接受采访,她说莎拉是相信前世的。
Laura’s Ghost: Women Speak about Twin PeaksS:哇!
W:格蕾丝看起来像一个通灵女巫。
S:对,然后刚才你说到,弗罗斯特总是在《神秘史》里发表锐评,我也有这种感受!
他差点就用库珀和霍克(Tommy 'Hawk' Hill)等男性的口吻评判了某些角色,比如将乔茜称为邪恶,但在剧集里她是无法被单向定义的。
这一度令我很沮丧,但是另一方面,他仍然会区分不同的主观视角,比如杰柯比医生(Dr. Jacoby)对纳丁(Nadine Hurley)的诊疗记录,就生动多了,而谁又能说他的视角比库珀等“解密者”更失真呢?
《神秘史》摘录 - 杰柯比医生对娜丁的诊断书节选W:是的,杰柯比那段还挺有意思的,配图也很好玩。
另外,关于艾德(Big Ed Hurley)射瞎纳丁左眼的故事,在《神秘史》和在电视剧里是不一样的版本,剧集中,是艾德和纳丁在蜜月打猎时发生的意外,但《神秘史》却改成了纳丁跟踪艾德和哈利。
S:嗯嗯,我刚想说《神秘史》篡改/修正/模糊了好多情节,无论是对于第二季的重新整改,还是那些无法考证之事的多个版本,我们翻阅 Blue Rose 杂志的时候,发现有作者系统地梳理过,那篇文章中也提到:“关于大艾德·赫尔利和娜丁·格茨婚姻的细节被完全重写(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更改,因为弗罗斯特是《双峰》第八集剧本的共同作者,大艾德在剧中讲述了他与娜丁婚姻中令人难忘且黑色幽默的故事)。
”这位作者还指出,尽管细节有改动,但艾德无论如何都会打瞎纳丁的眼睛。
话说我还发现,《神秘史》里安妮(Annie Blackburn)的部分被隐藏了。
W:嗯,我记得《最终档案》里,弗罗斯特还把“双峰小姐”的选美冠军也改了,感觉他有意在做一些修正,有一些解读甚至会认为安妮是一个幻想伙伴(Tulpa)。
不过《最终档案》里还是有对安妮比较详细的描述。
S:其实在弗罗斯特那里,他甚至还伪造了历史图片,做成了一系列生动的假档案(就像历史同人)!
但或许,在史实被遮蔽的情况下,“编造”反而是一种平民化而主动化的追溯,相比于“官方机密”,它们是更多发生过的事。
而且由于奥秘是遍及土地的,双峰又是个如此古老的地方,导致任何一个小居民都可以牵扯进巨大的漩涡。
而且你会不会觉得,之所以《双峰》里的很多角色,都可以被摘出来成为一份奥秘,就是因为他们太真实了。
这种真实指的是,你会觉得他们有呼吸,你会想知道第一季里的某些人为什么在第三季里变成了那样,他们不仅仅是虚构角色。
《神秘史》摘录 - 有戈登·科尔和菲利普·杰弗瑞斯签名的政府机密文件W:是的。
双峰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它的人物非常真实,即便他们有一些非常不现实的方面。
我看到很多演员也这么说,雪莉·李就说她其实分不清哪些情节是哪一季里的,对她来说劳拉的人生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总之很神奇。
S:我们这次放映《与火同行》,观众的反馈还挺好的,大家也非常热情地参与映后讨论,但是不是《与火同行》刚上映的时候,评价很不好?
W:当年的评价的确很不好,被骂得非常惨,我在 twin peaks blog [4] 那个网站上看到,就连收录了访谈的杂志前面写介绍的作者都非常强烈地批评。
而且人们的批评角度有很多,有说它太暴力,没有创造力,还误导青少年吸毒(但其实这里的吸毒根本不诱人),但是我感觉他们都没有直说,其实就像雪莉·李说的那样,很多人在回避这种家庭乱伦。
然后有观众问,电影里涉及的这些东西是不是太危险了?
林奇就说,如果为了不危险,我们应该拍关于缝纫的电影,当然那也可能变得危险。
[4] https://twinpeaksblog.com/ S:笑死我了,如果林奇拍缝纫…… W:还有段很好笑的,有个观众问:电影里有一句台词说:“全美国的(女高中生都活跃于性生活并且吸毒)… ” 林奇:“一半!
一半!
”S:但是你这次重看《与火同行》,会不会觉得劳拉和唐娜才是爱人,当然她对罗奈特(Ronette Pulaski)也有性幻想,哎林奇其实总是在嗑cp。
W:对呀,外网上有她们的3P文,(哭)其实罗奈特本来是想救劳拉的,就像你说的,《与火同行》和《遗失的碎片》里最温柔的存在,就是这种女性情谊。
Laura&Donna@神奇斯塔尔 S:是的,这些存在与一些露骨的性暴力相互纽结,前者我很喜欢,后者我不敢看。
W:是的,我也得低着头看。
哦对了,突然想起来,《与火同行》里的音乐“Questions in a world of blue”的前面部分,和“Audrey’s prayer”是一样的, 是否也算一种和剧集的连接呢!
我还找到了乐谱。
而且,劳拉在小木屋里跳舞的样子也和奥黛丽的舞蹈有点相似,而奥黛丽跳舞时就像在做梦:“Isn’t it too dreamy?”不过具体像不像也很难说,因为就是简单的晃动身体。
S:找了一个会音乐的朋友看了看,他说是的!
只是一个B大调,一个A大调,他说“Questions in a world of blue ”的特点,是钢琴和弦乐重叠在一起,这个写法并不常见,在卡萨维茨那里也比较明显。
他说:“这是一种做梦的音乐,我会想到像《爱的激流》(Love Streams, 1984),它最后的场景里有一大堆乐器,都在演奏差不多的东西,全部重叠在一起,有一种很孩子气的感觉。
如果放在正统的古典乐的评价标准里,这么做其实比较糟糕,显得你不知道怎么去写音乐,但是在这里,它是一种做梦的音乐。
我觉得安哲罗的音乐真的跟林奇很搭,就是又老套又激进又优雅,并且很幽默。
”哎这真神奇,因为林奇确实会重新使用一段旋律/影像,何况是劳拉和奥黛丽,两段旋律有重合,却又走上不同的路径:在奥黛丽祈祷的场面里,音乐在她话语中时隐时现,犹如信仰在悄然运作;而《与火同行》里,唱歌的朱莉(Julee Cruise)也是运转着整个场面,从劳拉在 Roadhouse 门口遇到木头女士,再到唐娜出现,“Questions in a world of blue ”交融着情境里的每一对矛盾,并且从一个更纯净的维度拉扯着空间。
W:像你说的“劳拉和奥黛丽也是双生的”。
关于林奇如何灵活地用音乐,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罗伊·奥比森(Roy Orbison)的那首《哭泣》(Crying),它本来要被用在《蓝丝绒》(Blue Velvet, 1986)里,《与火同行:大卫·林奇谈电影》里提到过这件事,林奇说自己一听到这首歌就说:“啊呀!
我一定要弄到它,看它在电影里的效果如何。
”但最后发现并不合适,他就开始听奥比森其余的唱片,然后选择了《在梦中》(In Dreams),而《哭泣》(Llorando)被翻译成了西班牙语,来到了《穆赫兰道》(Mulholland Dr., 2001)里,由 Rebekah del rio “演唱”。
Blue Velvet(1986),In Dreams
Mulholland Dr.(2001),LlorandoS:对,这两首歌现在的位置才是对的,如果《哭泣》用在《蓝丝绒》里,就会非常煽情!
但是在寂静俱乐部里,它能够调动起人最原始的能量,甚至预演自己的泪水。
W:是的,很美。
哦对,说起寂静俱乐部,有人发现剧场里坐着的两个女孩,有点像劳拉和罗奈特。
S:是的!
我也发现了,这非常神奇。
她们确实可以在那里,就像劳拉·哈林(Laura Harring)也在《内陆帝国》的结尾。
W:没错,我还特意去找了演员表,确认是不是哈林。
感觉她们在电影之间非常自由地移动,太酷了!
寂静俱乐部里的“劳拉”和“罗奈特”
《内陆帝国》结尾的劳拉·哈林 S:而且《穆赫兰道》一开始,拍的就是奥黛丽去好莱坞的电视剧。
角色确实是“移动”的,她们的成长是自由的。
话说我感觉林奇真的是很认真在塑造奥黛丽,她的处境不比劳拉安全,她也是极端情境里的抗争者,承受家庭、外界所带来的悲剧。
W:嗯,试播集有一个删减的部分,就是奥黛丽妈妈骗她说,她哥哥是因为小时候被她推下楼梯才变成那样的,然后心理医生和她妈妈交谈,说她知道明明不是这样的,他哥哥的情况是因为某种家族遗传的情绪问题。
S:啊,竟然是这样……现在很多事情串起来,会发现奥黛丽一直很坚强。
W:对。
她一直很坚强。
《最终档案》里写她还和唐娜保持联系。
S:嗯,说到这个,我非常迷恋她们俩在第一季里的对手戏,从语言到眼神都是“such a girl thing”。
W:但是第二季就没怎么发展。
(我们共同)都怪第二季。
S:第二季里我最喜欢的奥黛丽片段,还是那段祈祷,我觉得奥黛丽和库珀的关系,就是维系在“祈祷”(pray)上的,甚至她其他的冒险行为,她的那些小密室,也是少女的奇迹,当然这很矛盾,因为祈祷者经受着磨难。
W:是的,pray 一开始非常神奇,一开始避免了奥黛丽的死亡。
接着是“她受的折磨”,据说第三季的时候,雪琳·芬看完最初的剧本很崩溃地哭了,于是林奇把剧本改了。
但具体不知道是哪一场,有人猜是她儿子要挟外婆要钱的那一段,说本来威胁的是奥黛丽,但是我不太确定,因为奥黛丽第三季的戏份孤立于其他人。
S:嗯,而且第三季里,她不住在大北方酒店了,她的搬离更凸显出大酒店的衰落,整个双峰都显得平凡了许多。
W:是的,《最终档案》里写她搬走了,我不记得搬得有多远,但她又能回到 Roadhouse。
她第一季里面能在大饭店里到处玩,样子好轻盈。
当时角色卡里写:她最喜欢的就是漂亮的毛衣、羊毛裙还有马鞍鞋。
到了第三季,很多人猜测其实她在红房间,因为C先生(Mr.C)带走了她的一部分,和戴安一样,话说我刚意识到发生了这些事的时候非常崩溃,他把她们都当作工具,并且非常有目的性。
S:啊也有一种说法是奥黛丽在精神病院,但我也相信她在红房间。
然后说到她会去 Roadhouse,有时TWY和我觉得,Roadhouse 就是另一个红房间,因为它们都有蒙太奇上的延伸性,Roadhouse 里的歌手们虽然是独立的,但他们似乎能接收很多遥远的信号;另一方面,无论外界的时间怎么演变,这里总是同一个时段,演出的时段。
但很特别的是,第三季第七集里,有一段长达两分钟的打扫成为演出,这时场地被清空了,于是带出了 Roadhouse 的另一面。
其实看到 Roadhouse 还在搞地下卖淫,我感到邪恶而凋零,因为相比C先生在外面的罪行,双峰的罪犯业又老规模又小,Roadhouse 的演出增多了,犯罪却无法跟上时代(事实上它一直如此)。
然后刚才不是说北方大酒店也旧了嘛,第三季能拍摄的内景很少,隔着瀑布的水雾,它的外景缥缈而不真实,透过玻璃看去里面似乎没有人,客房亮起来的灯也不多,事实上客房简直像空置了。
第二季里的空镜被第三季沿用W:我很喜欢 Roadhouse 是另一个红房间的这个解释!
或者说它和红房间是相连的。
关于那个打扫的段落补充一下,在双峰卡片上,Roadhouse 那张卡里特意写了“它以放松的氛围和满地的花生壳而闻名”。
北方大酒店的确冷清了,前两季里面,总是看到各种房客入住,挪威人、冰岛人、士兵什么的,我看过一个采访,就是讲酒店餐厅这个空间非常有趣,以及库珀315房间里的很多事,那些梦,还有第二季最后的结局,都发生在其中,酒店真的非常重要。
第二季里的酒店客房
Roadhouse卡片(来自粉丝网站http://www.lynchnet.com/tp/tpcards.html)S:是的,整个酒店的布置也是,在第一季第二集和第三季第七集里,镜头都环顾了酒店房间的装饰,我们知道那里有很多印第安标志物,但是由于住客消失,那些涂鸦、动物模型、图腾柱会显得比人更大,尤其是当镜头靠近它们的时候,你会听到它们的能量。
第三季里的办公室W:对的,它们发出了声音,而且酒店也是一种lodge。
S:同时联想到第三季里的很多老地方,比如大艾德的加油站,双R餐厅,北方大酒店,由于画幅的更改,有的空间看似扩大了,比如双R餐厅(其实是格局被还原了),但是它们的持有者永远都被锁在这里,像是过着静止而动荡的生活。
诺玛(Norma Jennings)的轨迹看似不变,但她的生活经常有巨变,她还得消化各种巨变,包括她和大艾德修成正果,这是否是一种最美满的封锁。
W:诺玛这个词在拉丁语里有“规范”的意思,她的饰演者佩吉·利普顿(Peggy Lipton)也提到了这个,她说相对于剧里其他一些角色,诺玛给人一种很稳重(稳定)的感觉。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动代入了诺玛的形象,我看那篇采访时,觉得利普顿也很有诺玛的气质,记者反复问她《双峰》的节奏是不是太慢了,不适合所有人,但是她非常坚定地表示,我们都有责任去接受这种冥想式的节奏(大致意思)。
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地方被藏起来了,就是 Bookhouse,第一季第二季以及《神秘史》、《秘密日记》,都着重描述了 Bookhouse,还提到了露西(Lucy Moran)买了很多书因此得以加入,话说露西还吐槽过,Bookhouse Boys 这个团体名太不合理了,印象里金米·罗伯特森(Kimmy Robertson)还录了视频,太可爱了!
但是第三季就没有提到 Bookhouse,尽管我觉得 Bookhouse Boys 这个组织应该还在。
Bookhouse的书架 S:如果还在的话,那这一代会是鲍比吗!
哎其实第三季真的藏起了好多地方,包括双峰中学,所以可能二十五年后的双峰镇显得冷清的原因,就是那些人烟味很重的地方没出现,不知道它们在画外怎么样。
W:是啊。
然后说到空间的变化,我突然想到更早的时间线,关于红房间。
林奇一开始没有把红房间设想成像第二季结尾那样更实体的空间,最终的红房间大概算一个和马克·弗罗斯特中和的结果,很奇妙,有粉丝整理过红房间从试播集到二十五年后的总体变化:弗罗斯特一开始写了第二季最后一集的剧本,但是林奇看了以后非常不满意,于是大改特改,但也保留了一些设定。
在弗罗斯特的版本里,库珀是抓住云顿·厄尔(Windom Earle)的腿被带进了红房间,而那些房间有钥匙。
云顿·厄尔拿了一个遥控器操控红房间,并且一直叽里呱啦地讲话,不说了还会蹦出来一个横幅,然后库珀还突然变成了小孩,突然见到了他爸!
当然弗罗斯特这么写,可能是因为他还想接着拍第三季。
第二季里的红房间S:哇,但是最终的红房间非常好,我觉得它是林奇电影中最有留白的空间,因此它和外界的关系总是在变幻。
W:非常好,每一次红幕布出现的场景都很美丽。
哦对还有,弗罗斯特版本里最奇怪的是,他让鲍勃穿成了牙医的样子!
其实是《我的人生,我的磁带》有一个看牙医的情节。
弗罗斯特就想在库珀的设定上加很多延展,再加上美国人普遍很恐惧牙医。
但是林奇非常不喜欢,说这太破坏鲍勃的形象了!
我想想也觉得实在太搞笑了。
这一版的台词特别多(至少跟最终的比起来),尤其是云顿·厄尔话特多。
S:话特别多很符合马克·弗罗斯特的人设了!
其实我非常喜欢这些更留白的空间,它们总可以被联想,还包括《与火同行》里,菲利普·杰弗瑞斯(Phillip Jeffries)讲述的便利店上方的暗室,红房间的人可以溜达过去。
W:有人觉得猫头鹰戒指的宝石,就是从暗室里那张桌子上扣下来的,因为桌子上有个洞,所以它不是宝石而是绿色橡胶!
这是某四个半小时解说里的,虽然他说的很多很离奇,但确实很有脑洞。
或许是绿宝石戒指来源的桌子S:我很喜欢每一次绿色戒指出现的蒙太奇!
但是说到这种“静物”,最近TWY有个小发现,就是关于第三季的最后一集,他说,库珀坐在餐馆里的时候,他的FBI徽章一度是反着戴的(在美国倒挂国旗意为求救),不知道是故意还是穿帮,因为下一个镜头立刻正回去了。
W:诶是的,这个粉丝解读里经常提到,而且他之前还没戴徽章(指的是刚刚苏醒、执行一系列营救的时候)。
S:是的,那里他没戴徽章,显得好诡异!
也很符合情境的失真。
W:嗯,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那个很长的双峰粉丝解说?
S:请你发给我,我很喜欢别人版本里的《双峰》。
然后最近我也和别的林奇影迷一起看地图,就是看取景地的地图,想尝试摸索出一部影片的覆盖面,有时候,我们看片子里的路程和实际路程相差多少。
比如第三季杰瑞(Jerry Horne)嗑药之后,他的脚失去了控制,从双峰镇一路“走”到了怀俄明,直接跨越了洲际,这是一段不可能的距离。
再比如说第三季结尾,库珀载着劳拉,从敖德萨开回了双峰,路程实际上至少需要27个小时,但在剧集里只是一个“晚上”。
W:哇哦,想起来好像看过一个说法说最后一集开车那一段可以和倒数第二集放黑白片段的时间对上,但是也有说不能完全对上的。
但总之是很有趣的想法。
S:我就是感觉自己的爱好时不时因为林奇而增加,包括对于一些小物件的神秘性,比如和朋友拍电影的时候,会想要和一些小事物产生交流,比如一只小手表、一个水晶球、一副奇特的画作之类的,创造活动不提,其实生活习惯也受到他/库珀的影响,我被他们安利了很多食物!
W:林奇对我的生活影响也非常大,比如樱桃派,我今年双峰日当天就吃了。
我还会冥想,这是非常好习惯。
樱桃派S:好神奇,你居然会冥想!
(W随即给我发了B站上的冥想教程),话说我是被林奇安利喝咖啡的。
W:对,咖啡也算一个,我以前特别讨厌不加牛奶的任何咖啡。
但是我后来觉得喝一口热黑咖啡然后微笑,然后说“Damn fine coffee”特别有仪式感,就有点喜欢了。
S:好耶!
全文完
本次大卫·林奇纪念展映活动由异见者编辑部联合杭州、北京、上海的高校电影社团发起,放映排期跨时三周,于三地同步进行。
放映属于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活动,并非版权放映;观影免费,并且向校外观众开放。
本次活动共安排了九场映后交流,其中部分为开放给场外观众的线上映后,具体嘉宾信息将择日公布。
每周还将配合当周的主题及展映片目,在本号平台上推出相应文字内容,包括单元导赏、原创电影评论、相关精选译文。
「波长cinema」播客也将会呈现特别策划节目。
同时,我们还为本次活动专门设计了有场刊、海报、票根、纪念小卡等周边,观众可以在现场免费领取。
展映片单内有部分影片是首次译介为中文,届时字幕也会同步发布。
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对应城市的场次报名。
*上财、华师及北大场已于上周放映结束。
杭州国美场原定于21-23日举行的WEEK3放映活动平移至本周末28-30日举行。
中传原定于21日的放映活动平移至28日举行。
金色木屋 活动往期推文学术放映|金色木屋:致敬大卫·林奇金色木屋·导赏|放映大卫·林奇 WEEK 1:我回来作祟金色木屋 · 长评|论纯真和卑鄙:大卫·林奇《蓝丝绒》金色木屋 · 长评|物质的观感:大卫·林奇《橡皮头》金色木屋 · 导赏|放映大卫·林奇 WEEK 2:路直路弯金色木屋 · 访谈翻译|唯一的雪莉·李:《劳拉幽魂》访谈选文金色木屋 · 长评|另一种速度与归途:从阿尔文·史崔特到戴尔·库珀金色木屋 · 长评|肥皂剧与世界:大卫·林奇《双峰》系列金色木屋 · 导赏|放映大卫·林奇 WEEK 3:地图和坐标(以及更多)金色木屋 · 长评|从片场大门到电影院:大卫·林奇《内陆帝国》金色木屋 · 评论翻译|幻想的解体:齐泽克论大卫·林奇《妖夜慌踪》排版设计 / desi 阿崽 封面设计 / 阿崽 责任编辑 / TWY 石新雨图片整理 / @WelcomeToTwin_Peaks 石新雨 TWY
菲利普·杰弗里斯的形态变化(从人类到混沌般的超维存在,再到最终以“茶壶”形态示人)在《双峰》第三季中显得极其神秘,但如果我们从诺斯替主义的角度来看,它可以被理解为“异乡人”(Stranger)在灵性进程中的必然变化。
这种变化可以解释为他经历了几个关键阶段,每个阶段都对应着诺斯替传统中的不同灵魂状态。
1. 初始形态:人类身份的破碎——离开物质世界杰弗里斯原本是FBI探员,属于物质世界的常规存在,但在《双峰:与火同行》(Fire Walk With Me)中,他在FBI总部的短暂现身已经表现出极端的不稳定性:他的语言破碎,无法正常沟通;他的时间感混乱,似乎同时处于多个时间点;他的物理存在无法持久,在房间里短暂闪现后便消失。
这种状态与诺斯替异乡人的命运一致——当他们开始获得超验知识(gnosis)时,他们就会被物质世界排斥,因为他们的存在已不再完全符合这个现实的规则。
杰弗里斯的身体和语言都开始崩溃,这暗示他正在经历从物质存在向更高维度存在的转变。
2. 过渡形态:超维放逐者——意识的碎片化在第三季中,杰弗里斯已经不再以人类形态存在,而是变成了一种超越常规空间的存在:他的声音变得模糊不清,似乎受到了干扰;他似乎能够以某种方式操控时间,并帮助库珀穿越现实;他似乎也受到某种限制,无法直接干涉现实世界。
这种状态与诺斯替主义中“灵魂被困在中介世界”相似。
在诺斯替教义中,灵魂一旦获得gnosis,就可能会被Demiurge(假神)及其统治者(Archons)封锁在某个介于物质世界与完满之境(Pleroma)之间的状态。
杰弗里斯的状态暗示着:他已经突破了物质世界的规则;但他仍然受限于某种存在规则,无法彻底自由;他可能正在某种层面上与Archons抗争,试图给予库珀启示。
3. 终极形态:茶壶——灵魂的降临与再构造最令人困惑的部分是杰弗里斯最终以一只茶壶的形态出现。
这一形态既像某种古老的炼金术象征,也可能是一种对诺斯替主义灵魂困境的隐喻。
A. 茶壶象征“能量容器”在神秘学和诺斯替思想中,器皿(Vessel)常常象征着灵魂的容器,而物理世界的身体只是一种临时的壳。
茶壶的形象可能代表了“他不再拥有传统意义上的肉体,但仍然承载某种意识”。
这与诺斯替传统中的“光之火花”(divine spark)相似——灵魂被困在物质世界之中,但仍然保持一丝与神圣世界的联系。
B. 茶壶象征“困囚于系统之中”在诺斯替主义中,灵魂可能会被Demiurge囚禁在某种机制中,使其无法完全解脱。
这也可能意味着,杰弗里斯的超维存在依然被某种更高的秩序所束缚,他的形态已经被某种超自然力量(例如Judy)改变。
C. 茶壶象征“炼金术转化”在某些神秘学传统中,茶壶或坩埚象征着炼金术的转化过程。
这意味着杰弗里斯的形态变化可能并非单纯的囚禁,而是一种最终通向更高境界的蜕变。
4. 为什么他必须经历这样的形态变化?
从诺斯替视角来看,杰弗里斯的形态变化可能具有以下原因:A. 他的意识已经超越了人类形态在诺斯替主义中,灵魂在达到一定的启示阶段后,会与物质世界产生根本的不兼容性。
因此,传统的人类形态已经不足以承载他的意识。
他必须进入另一种形式,以便继续存在并与世界互动。
B. 他是Demiurge的敌人,遭到了形而上学的封锁杰弗里斯在故事中的角色是一个传递信息的人,他试图让库珀理解Judy的存在,并提供时间旅行的能力。
这意味着他已经威胁到了Demiurge或Archons的统治。
在诺斯替主义中,这类觉醒者(gnostic revealer)通常会遭到Demiurge的封锁,他们的形态可能会被扭曲,以限制他们的影响力。
C. 他的形态变化是通向最终解脱的一个阶段杰弗里斯的形态变化可能并不是失败,而是一种必须经历的进化:他从物质世界消失(从人类形态消失);他变成了超维存在,但仍受限制(他在第三季中仍然无法自由行动);他的最终形态是茶壶——某种完全异化的存在(既能存活于不同的时间线,又能提供知识)。
在诺斯替主义中,灵魂从物质界解脱的过程往往是非线性的,它必须经历不同的挑战,而这些挑战往往以形态变化的方式表现出来。
结论:杰弗里斯的形态变化是诺斯替“异乡人”旅程的象征在《双峰》宇宙中,菲利普·杰弗里斯的形态变化象征着一个典型的诺斯替旅程:他最初是普通人,被卷入超自然现实(类似于灵魂堕落到物质世界)。
他获得了某种启示,但因此被逐出物质世界(获得gnosis后,异乡人不再属于尘世)。
他的形态开始变化,无法再以普通方式存在(灵魂挣脱肉体束缚)。
他最终变成茶壶——象征着某种炼金术式的转化,成为某种超维信息存在(可能是通向最终解脱的中间形态)。
这一变化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怪诞,而是符合诺斯替教义的深层隐喻:当一个人获得了绝对的知识,他的存在方式就不可能再与普通世界兼容。
这不怪我,其实一切都是真实的。
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PART 1】那些隐藏在双峰世界里的数字小品双峰世界里的8,或者是...
This...is where you will find Judy.
当然,8在中间,旁边是3和5
2-3-5无数次在片中出现,这个颇有意思2.50-3.50(像不像708)
NP8B3JD2个数字(8和3),5个字母(NPBJD),7个字符。
这种708(430)的搭配法,在双峰世界里到处都是,你发现了吗?
或者是,你会和我一样胡想吗?
她朝着208房间的门,开了6枪。
在双峰警局,8站在了正义的一方。
除了大头coop,你数一下有几个人。
这里的电话铃声,响了8次。
【PART 2】双峰世界的奇数逻辑别纠结,这些纯属我个人的臆想,但双峰真的很有趣很奇怪......one# 房间1516与房间708之间的数字关联">#one# 房间1516与房间708之间的数字关联1、一切都在8的掌控之中15-7=80=016-8=82、一切都被困在了430之中4(1516)3(708)0(8-8)
Judy世界里的劳拉之家1516
708,再熟悉不过了吧。
TWO# 2+5+3=10???
">#TWO# 2+5+3=10???
1、我怎么觉得一切都被卡在了2:53台灯亮起的一瞬间?
毕竟2:53时的台词是:when you get there,you will…already be there.
2:53,是开启了一切,还是停止了一切?
红色台灯亮起(BOOM),时间是否静止在了(25)3。
2、Log Lady说“众星移动,时间和空间……”
时间被限制在了2:53,是不是一直都停止着呢?
正如Log Lady说的,不光是时间,空间也在欲动。
3、一切正好,当时间和空间一起到达253(10)......
这时候是253
数学不错
时间你想去哪儿?
哪也别想去。
Three# 这是两个世界的...源点?
...制衡点?
">#Three# 这是两个世界的...源点?
...制衡点?
1、就是这里。
进来吧。
是......吗?
2、从白天到黑夜,从43到0,经历了什么?
cooper带着戴安通过430大法(鬼知道是什么)从白天走到了黑夜(正常思维觉得他是从一个世界进入到了另一个世界)我怎么觉得这段白+黑(啪啪啪)的戏码,是通过了一个连接处呢?
(不是瞬间穿越,而是无间轮回)理解1:从7到8理解2:从4+3到0
430:从7(4+3)到8(0+∞),只需要一次0距离啪啪啪。
这个点就是8---所有8都是0---所有0都是∞---所有∞都有点---∞Four# 5:30大爆炸之后,Judy咖啡店营业了。
">#Four# 5:30大爆炸之后,Judy咖啡店营业了。
倒计时从10到0,BOOM把1释放,世界一分为二。
OPEN 5:30am to 8:30pm,天还没亮就开门营业了。
5:30am-8:30pm〔judy zone〕始于黎明前的黑暗终于夕阳后的黑暗
你要把阳光带到哪里去?
NEVER BEFORE!!!
9:30am-5:30pm〔Truman world〕始于黎明后的光明终于夕阳前的光明so,in Judy's zone(5:30)-(8:30)(5+3=8)-(8-3=5)就这样相互制衡,永无尽头唯一不变的是那个0(准时,规则,没有出口,一切是开始也是结束)so and so,也许Truman world的结束时间数字组合5:30pm,恰恰是Judy zone的开始时间数字组合5:30am。
无间轮回???
so and so,again,茶壶喷出来的8转了一圈,那个圆点,也换了方位。
我胡乱的理解为, Truman world的am与Judy zone的pm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它这两个世界的时间是相反但又契合的。
在另一个间域(Truman world)中,Judy咖啡馆的营业时间应该是(5:30pm-9:30am)。
这也对应了黑夜(时间+空间)的常规思路。
自从世界BOOM一分为二之后,两个世界中间有1小时空白。
(Judy 咖啡馆营业15小时,Truman世界营业8小时,15+8=23.)(整个世界的24小时,被营业时间的规则定量,分成了1-8-15)正邪双方在这个1小时空白(时间+空间)中互融,互搏,分身,合体,交战导致两个世界之间一直是如火(电)般的激烈交错勃发而其中的制衡点/源点,是否正是laura呢?
如下图:
她一直在努力的keep,保持所有事情的平衡。
……………………扯远了,回正题。
数字。
Five# 两个世界都存在的电流【324810(6)】">#Five# 两个世界都存在的电流【324810(6)】我的粗糙理解:3+2+4+8+1+0+6=24群友的神解(原话):6/(7-5)*8=24@fireman#水克火;3 阳火 2 阴木 4 阴火 8 阴金 1 阳木 0 太极 6 阴土《五行缺水》6单独拿出来 是因为 五行里 土 跟任何元素都有联系
【PART 3】How many Coopers?
自从Cooper进入间域融合空间之后,他是否已经从单边的现实世界中脱离而出?
和茶壶一样,以另一种姿态和使命存在着。
#Cooper的第三人称分身术使命#
第三人称分身术的限制与制衡。
第三人称分身术(个人杜撰):Cooper进入红房子以后,他就进入了“分身术”的魔咒中,简单点说,Truman世界里(那张印有cooper/cooper/coo的字条上)会有两个半Cooper,我认为这两个半,都是分身。
真身是后来自己走了出来,而戴安在那里等他。
“你是真的吗?
”“是我。
”
他在这里看着一切发生,等待了25年。
正如杰弗里被茶壶限制,而永远失去了真身,Cooper也受到了“第三人称分身术”限制,暂时失去了自由(真身)。
当分身被收回,Bob的限制被打破,真正的Cooper才见到茶壶并知道了下一步他的使命。
这是Cooper和茶壶等待了25年的使命交接。
Fire Walk With Me#">#Fire Walk With Me#Through the darkness of future past.The magician longs to see.One chants out between two worlds..."Fire...walk with me."
也许,未来和过去都是瞬间的/限制的/既定的,大爆炸(5:30)/430(1516 & 708 & 8 & 24),只有穿越无限黑暗,与火同行时,才是真正的摆脱了253(时间+空间)的限制,坠入无间的轮回。
也许这一问,又回到了253的无限纠葛中。
mother一次回荡了25年的叫声,激发了房子灯灭电流停止般,laura又一次在尖叫中消失。
期待第四季。
看了一圈评论,似乎还没有专门讨论Dougie的。
不知为何,刷完本季已经好一阵了,这个有点诡异的角色却总是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干脆一写为快吧。
当然,这里想重点说的是作为Cooper分身的Dougie,而非Dougie本人。
本季一共有18集,分身之后一直处在没有¨wake up¨状态,被人们当作Dougie的Cooper其实贯穿了整季,一直到最后两集才变回“好”Cooper,所以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虽然每一集里乍看之下他最大的作用之一似乎都是给比较沉闷和慢节奏的剧情带来笑点 ——不会自己走路,需要别人推下车还不知关车门,甚至连基本的与人交流都难以胜任,只会重复其他人口中说出的几个词,等等—— 而之所以能达到这些让人觉得搞笑的效果,其实是因为Dougie的种种举动都是和我们习惯了的生活常态严重不符的,换句话说,简直是宛如自闭症患者一般(这里没有歧视的意思,我有和自闭症患者亲身生活的经历,只是觉得种种行为比较相似)。
其实普通自闭症患者如果没有帮助的话,是很难在社会上独立自主生存下来的。
所以刚开始看到Cooper/Dougie变成这样,我的心也不禁揪了起来,不知道他接下来要如何继续生存,特别是在一个环境如此险恶的世界当中。
然而神奇的是,Dougie自从出场一直到最后,都是有如神助,一路披襟斩棘,不但存活了下来,而且活得风生水起。
这也让我不禁去思考,这个Dougie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角色,想要表达什么。
而我能想到的答案是,其实Dougie是一个镜像般的反射性隐喻。
接下来会具体解释。
这个问题也许可以一直追溯到Cooper分裂的那一刻。
其实如果严格按照道德的眼光去扫描每一个人,得出来的结果或许会是,大多数人都是一团善与恶的混合物。
我们的种种行为调和在一起得出的颜色,是模糊不清的灰色。
而Cooper在分裂成一“善”一“恶”两个分身之后,其实他所蕴含的这两个道德维度,就不再模糊不清,而是化身成了两个清晰可见的极端,分别由本季里的”坏”Cooper和“好”Cooper来代表。
“好”Cooper诞生之后又被投放到了一个普通的家庭之中,变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家之主”Dougie”。
之所以说Dougie是一面镜子,是因为他和其他人互动的过程,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你来我往的“二人互动”过程,而是这些人和他们自身互动的过程。
这在Dougie的说话方式中有很清楚的体现:不管别人对他说什么,他唯一的反应就是去重复对方说的话里的某个短句,或者某个词。
就像对着一面镜子说话一般,人们说出来的东西经过反射,又再一次呈现在了他们面前。
而讽刺的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其他人收到他们自身反射之后的反应。
可以看到,包括医生在内的所有和Dougie说过话的人,除了他妻子Janey以外(即使Janey最初也没有立刻反应,过了至少一天才送他去医院检查),都没有对他的这种奇怪行为表现出丝毫的关切。
虽然觉得Dougie有点怪异,但是仍然选择假装没看到,而去延续自己的工作职责或者继续追求他们想要达到的自身利益目的,把这种自说自话的“对话”进行下去,得到的结论也自然是他们自己想要的结论。
也许这就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Dougie可以安然度过整季而毫发未损,为什么明明一眼就能看出Dougie哪里不太对劲,人们却无一例外地选择睁眼瞎,装作一切正常似的对待他。
因为在和他的这种反射性互动之中,每个人看到的其实都是自己想看的结果,得到的都是自己想要的答案,Dougie所做的只是呈现并满足了他人自身的欲望。
而这些欲望归根结底,也基本上都是和金钱有关的,包括Janey掌管了家庭财务之后的意气风发,赌场老奶奶经过他的指点以后重返贵族生活。
而进一步体现Dougie身上这种镜面效果的,是他的一系列“超能力”:能看出哪一台老虎机会中大奖,能看出公司同事在文件之中的造假,能看出谁说了谎,谁心怀歹意,要对他造成伤害。
总结一下,其实Dougie的超能力,就是可以看破虚无的表面,直达反映善恶的本质。
而让我比较欣慰的是,在这些本质被揭露之后,人们并不是无动于衷的,老板耐着性子看懂了他的批注,对他大加赏识;造假的同事公开承认悔过,而且良心发现,向他本来打算投毒杀死的Dougie道歉。
因此,实际上这个怪异又充满笑点的Dougie角色,也包含着“镜子”这个影视和文学中的常见隐喻,让我们通过对他的观察,也顺便一览了剧中各种其他角色内心需求与欲望的反射。
看了1集莫名其妙
还行
从悬疑逐步进化到了最后的神棍,完全放飞自我的结果就是即使到最后有那么多不明白的地方,也没有好奇心去搜索解明了。但看到那么多美丽动人,意气风发的角色几乎在瞬间真正的老去,只能感慨时间的残忍。
看不懂,拖着看了一下,没有配乐,特效太烂了。失望啊。不是给一般人看的吧。
挖坑不填,大卫林奇
很错综复杂的一季,夹杂着大量的实验影像,真的不好懂
为了前两季的热爱+情怀给两星,完全没看懂在讲什么
从来就不对林奇感冒,这种故弄玄虚的设计早就过时不知道多久了。如今电视早已不是年轻人唯一的消遣了,还玩这么多隐喻,暗藏玄机的做法,只能让人远离。这不过又是部卖情怀的玩意儿罢了。个人评价:C
节凑也太慢了吧,真服了
拍喜剧绝逼对胃口
越编越让人没法入戏;大卫林奇老了也好看,特别是那一头秀发。
真!!!神!!!作!!!
和前作气质相当不同,最喜欢第一季。与其拍续集,不如重开新故事
一集就够够的了(再见)(再见)
林奇爷爷回顾展,各种经典重温再现满足粉丝需求,可以说是很温馨了。另外我也看不懂,就开着2倍速拉的。
非常前卫的表达手法,目前还不是太懂……结尾是世界线变动吗,为了救劳拉改变了世界?
看不懂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
装神弄鬼,故弄玄虚。